跳至主要內容
:::

編章節條文

法規名稱: 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
法規類別: 行政 > 經濟部 > 產業目
附檔:
※歷史法規係提供九十年四月以後法規修正之歷次完整舊條文。
※如已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公告變更管轄或停止辦理業務之法規條文,請詳見沿革
第 二 章 電燈及家庭用電器具
第 五 節之二 用電器具
住宅或其他場所用電器具之裝設,依本節規定辦理。
用電器具不得露出帶電組件。但如電爐之電熱線及其他類似情形,不在此限。
用電器具之分路額定選用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專用分路:
(一)專用分路之電流額定不得低於用電器具標示額定。以電動機驅動之用電器具未標示額定者,其專用分路之電流額定應符合本章第二節規定。
(二)除以電動機驅動之用電器具外,連續運轉之用電器具,其分路電流額定不得小於用電器具標示額定之一‧二五倍。但經設計者確認可在滿載額定下連續運轉者,其分路電流額定不得小於用電器具標示額定值。
二、供應二個以上負載之電路:供電給用電器具及其他類負載之分路,其電流額定應依第二十九條之十七規定辦理。
本條文有附件 第 146-7 條
用電器具之過電流保護應符合前條及下列規定:
一、分路應依第五十三條規定裝設過電流保護。用電器具有標示其保護裝置之額定者,分路過電流保護額定不得超過該標示值。
二、附有表面加熱元件之用電器具依表二九之二九算出之最大需量負載電流大於六○安時,應由二個以上之分路供電,並分別裝設額定值不超過五○安之過電流保護裝置。
三、未標示保護裝置額定之非以電動機驅動之單一用電器具,其分路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用電器具之額定電流在一五安以下者,其過電流保護額定不得超過二○安。
(二)用電器具之額定電流超過一五安者,其過電流保護額定不得超過用電器具額定電流之一‧五倍。若無對應之標準安培額定時,得使用次高一級之標準額定。
四、額定電流超過四八安之工廠組裝電阻型加熱元件電熱器具,其加熱元件負載應予分割,每一分割後之負載分路不得超過四八安,且應分別裝設額定不超過六○安之過電流保護裝置。
五、使用遮蔽型加熱元件之商用廚房及烹飪用電器具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加熱元件負載得予分割,分割後負載電流不得超過一二○安,且裝設之過電流保護裝置額定不超過一五○安:
(一)加熱元件與烹飪料理台為整體組裝。
(二)加熱元件完全裝在經設計者確認適合作為此用途之箱體內。
六、電動機驅動之用電器具,其過電流保護裝置與用電器具分開裝設者,其保護裝置之選用數據應標示於用電器具上。
除固定式電暖器外,中央電暖器應以專用分路供電。但符合下列情況者,不在此限:
一、與電暖器結合之幫浦、閥、加濕器或靜電空氣清淨器等輔助設備得連接於同一分路。
二、與空調設備永久性連接之中央電暖器得共接於同一分路。
固定貯備型電熱水器容量在四五○公升以下者,應視為連續負載並據以選用分路。
工業用電場所之紅外線燈電熱器具,其串聯後之燈座額定電壓超過電路電壓者,得使用於對地電壓超過一五○伏之電路。
由數個紅外線燈座,含其內部配線區段、面板等組裝而成者,應視為一個用電器具,其終端連接端子應視為一專用出線口。
工業用紅外線電熱燈具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紅外線電熱燈具之額定為三○○瓦以下者,得使用中型無附開關瓷製燈座或其他經設計者確認適用之燈座。
二、紅外線電熱燈其額定超過三○○瓦,非經設計者確認者,不得使用螺旋型燈座。
中央集塵器出線口組件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經設計者確認之中央集塵器出線口組件,得連接於依第二十九條之十七第一款規定之分路上。
二、連接導線之安培容量不得小於其連接分路導線之安培容量。
三、中央集塵器出線口組件之非載流金屬配件,應接於設備接地導線。
電動廚餘處理機、洗碗機、抽油煙機使用可撓軟線連接者,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終端應使用接地型附插頭可撓軟線。
二、插座位置應避免外力損傷可撓軟線,並設置於可觸及之處。
整套型壁裝烤箱及流理台烹飪用電器具得採用永久性電氣連接,或以附插頭可撓軟線連接。
固定式用電器具之隔離設備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額定在三○○伏安或八分之一馬力以下之固定式用電器具,其分路過電流保護裝置得作為隔離設備。
二、額定超過三○○伏安之固定式用電器具,若其分路開關或斷路器在用電器具可視及之範圍內,或位於啟斷位置可閉鎖,或具加鎖裝置者,其分路開關或斷路器得作為隔離設備。隔離設備之加鎖裝置應留置於開關或斷路器處。
三、以額定超過八分之一馬力電動機驅動之用電器具,若分路開關或斷路器在可視及之範圍內者,得作為隔離設備。
附插頭可撓軟線用電器具之隔離設備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可分離式接頭或插頭與插座:
(一)使用可觸及之可分離式接頭或插頭與插座,得作為隔離設備用。
(二)可分離式接頭或插頭與插座非可觸及者,應依前條規定裝設隔離設備。
二、家用電爐之附插頭可撓軟線與插座,由其抽屜式箱體打開後即可觸及者,得作為隔離設備。
三、插座或可分離式接頭,其額定不得小於連接用電器具之額定。有需量因數者,其額定得以需量決定。
電熱器具之裝設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除住宅場所外,電熱器具或群組之電熱器具使用於可燃性材質場所,應裝設警示信號器或整體組裝之溫度限制器。
二、電熨斗、電鍋或其他電熱器具,其額定容量達五○瓦以上及於該等器具表面產生溫度超過攝氏一二一度者,應使用耐熱可撓軟線。
三、附插頭可撓軟線連接電熱器具使用於可燃性材質場所時,應配有適用之放置台,該放置台得為分開裝置或為電熱器具本體之一部分。
固定式電暖器之分路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供電給二具以上之固定式電暖器,其分路額定應為一五安、二○安、二五安或三○安者。
二、除單一住宅外,固定式紅外線電暖器,得由額定不超過五○安之分路供電。
三、固定式電暖器及電動機應視為連續負載。
固定式電暖器供電導線之絕緣體溫度有超過攝氏六○度需求者,其接線箱處應有永久清楚標識。
固定式電暖器之裝置場所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裝設於可能遭受外力損傷之場所者,應予以保護。
二、裝設於濕氣或潮濕場所者,其構造及裝置不得使水氣或其他液體滲入,或累積於電氣配件或管線槽內。
固定式電暖器之電源電路應裝設隔離設備,以隔離電源所有非接地導線。
固定式電暖器有一個以上之電源者,其隔離設備應予分組並有標識。
固定式電暖器之隔離設備加鎖裝置應留置於開關或斷路器處。
固定式電暖器之隔離設備,其安培額定不得小於內含電動機及電熱器合計負載之一‧二五倍,且其裝設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裝有過電流保護裝置者,隔離設備應位於過電流保護裝置可視及範圍之電源側。
二、以熔線作為過電流保護裝置者,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內含額定八分之一馬力以下電動機之電暖器,其隔離設備位於從電動機操作器及電熱器處可視及之範圍,或可閉鎖於啟斷位置者,得作為電動機操作器及電暖器之隔離設備。
(二)內含超過額定八分之一馬力電動機之電暖器,其隔離設備位於從電動機操作器及電熱器處可視及之範圍內,且符合電動機隔離設備規定者,得作為電動機操作器及電暖器之隔離設備。
三、未裝有過電流保護者,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不含電動機或內含額定八分之一馬力以下電動機之電暖器,其分路開關或斷路器位置從電暖器處可視及之範圍內或可閉鎖於啟斷位置者,該分路開關或斷路器得作為隔離設備。
(二)內含超過額定八分之一馬力電動機之電暖器,其隔離設備應位於從電動機操作器處可視及之範圍內。
固定式電暖器之過電流保護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固定式電暖器得由其供電分路之過電流保護裝置予以保護。
二、電暖器內之電阻型加熱元件,應裝設額定六○安以下之過電流保護裝置。負載額定超過四八安者,加熱元件負載應予分割,每一分割後之負載分路額訂不得超過四八安。
三、依前款規定負載分割後之過電流保護裝置,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由工廠組裝在電熱器控制箱,或由工廠提供之過電流保護分開裝置。
(二)可觸及。
(三)適合分路保護。
(四)若使用筒型熔線作為分割負載之過電流保護,數個分割負載得共用一具隔離設備。
四、電暖器之額定在五○瓩以上,並由溫度驅動裝置控制電暖器之週期性運轉者,其分路導線線徑應不小於電暖器銘牌百分之百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