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編章節條文

法規名稱: 危險性機械或設備代行檢查機構管理規則
法規類別: 行政 > 勞動部 > 勞動檢查目
附檔:
※歷史法規係提供九十年四月以後法規修正之歷次完整舊條文。
※如已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公告變更管轄或停止辦理業務之法規條文,請詳見沿革
第 五 章 代檢機構之責任
代檢機構應依本規則及相關法令,訂定作業要點、職務說明書及分層負責明細表,報請中央主管機關備查,修正時亦同。
代檢機構得向勞動檢查機構申請發給實施代行檢查所必要之有關資料或前往以抄寫、複印或攝影等方式複製資料。
代檢機構辦理代檢業務,應於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資訊系統登載下列事項:
一、申請代行檢查之事業單位(以下簡稱受檢單位)之名稱、地址、代表人及電話號碼。
二、受檢機械或設備之型式及容量。
三、受檢機械或設備之編號、檢查合格證明號碼、代行檢查日期及有效期限。
四、其他有關事項。
代檢機構受理申請檢查時,應依約定日期指派代檢員前往檢查。
受檢單位於約定日期因故不能配合檢查,於檢查三日前已通知代檢機構延期者,得不另行繳費,並另約期檢查。
受檢單位不能配合檢查為不可抗力者,不受前項通知期限之限制。
代檢機構應置足夠之檢查設備及安全器具,提供代檢員使用。
代檢機構於代檢員實施檢查前,應使其完成下列事項:
一、充分瞭解受檢單位之機械或設備概況及以往檢查情形。
二、熟悉相關法令規定。
三、準備必要資料、檢查儀器、工作服及個人防護器具。
四、其他執行檢查必要事項。
(刪除)
代檢機構應將受檢機械或設備主要原始發證資料保存至廢用止,其他檢查資料應至少保存十年。但經微縮、電子化或以其他方式儲存者,得保存三年,並依檔案法相關規定銷毀。
代檢機構及其人員不得向與業務無關人員洩漏因業務知悉之秘密,人員離職後,亦同。
代檢機構對業務檔案應設檔案室置專人管理,非檢查相關人員不得進入調閱。
代檢機構執行業務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受檢單位之權益,致其遭受損害,依相關法令規定辦理。
受檢單位對檢查結果不服,提出訴願或行政訴訟時,代檢機構應提供中央主管機關答辯之相關資料。
代檢員應依代檢機構排定之日程親自執行職務,不得擅自委由他人代理或變更日程。
代檢員實施機械或設備之檢查後,應作成紀錄。對應發給檢查合格證明者,於檢查合格後,應依規定在該機械或設備打印、漆印或張貼檢查合格標章,並報請所屬代檢機構核發檢查明細表或檢查合格證;對已持有檢查合格證者,經檢查合格後,應在原檢查合格證或其他必要文件上簽署,並註明有效期限。
代檢員對機械或設備檢查不合格者,應告知事業單位不合格事項,並由代檢機構報請勞動檢查機構依法處理;對已持有檢查合格證者,應於原檢查合格證記事欄或其他必要文件上記載不合格情形,並通知受檢單位改善。
代檢機構應使代檢員獨立行使代檢業務,不受他人不當干預。
代檢業務之執行,遇有不當干預者,代檢機構應向中央主管機關報告。
執行代檢業務之人員與受檢事業單位有利害關係時,代檢機構應使其依勞動檢查法相關規定迴避之。
代檢機構應依危險性機械及設備檢查費收費標準收費,並依規定期限解繳國庫,受中央主管機關之監督。
代檢機構執行代行檢查之經費,應獨立設立專戶儲存。
代檢機構對中央主管機關撥付之執行代檢業務經費、代收之檢查費等,應善盡管理之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