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編章節條文

法規名稱: 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條例 EN
法規類別: 行政 > 經濟部 > 智慧財產權目
※如已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公告變更管轄或停止辦理業務之法規條文,請詳見沿革
第 三 章 組織
集管團體之會員應為著作財產權人。
著作財產權人不得同時為二個以上辦理相同集管業務之集管團體之會員。
違反前項規定,其先後加入者,就後加入之集管團體,視為未入會;其同時加入者,應於加入時起三十日內擇一集管團體加入,未於三十日內選擇者,視為均未入會。
具備章程所定會員資格者申請入會,集管團體不得拒絕。
集管團體對其會員之著作財產權等相關資訊應訂定審查機制,會員並應提供相關權利證明文件。
會員得隨時退會。但章程限定於業務年度終了或經過預告期間後始准退會者,不在此限。

有下列情事之一者,會員視為退會:
一、會員死亡、破產或解散。
二、喪失會員資格。
三、集管團體經命令解散。

會員應與集管團體訂立管理契約,將其著作財產權交由集管團體管理。
會員有依使用報酬之收受及分配方法,請求分配使用報酬之權利,並有繳納管理費及會費之義務。
集管團體以會員大會為最高機關。
集管團體董事會設置董事不得少於三人,由會員大會就會員中選任之。
集管團體監察人由會員大會就會員中選任之;監察人中至少有一人,應在國內有住所。
集管團體董事、監察人之任期,不得逾四年,連選得連任。但連任人數,不得逾董事、監察人人數之三分之二;董事長連任者,其任期合計不得逾八年。
集管團體董事、監察人出缺時,其補選或遞補人員繼任至原任者任期屆滿為止。經補選為董事長者,其任期應計入前項但書所定年限。

有下列情事之一者,不得充任集管團體之董事或監察人,其已充任者,當然解任:
一、有第六條各款規定情事之一。
二、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之罪,經有罪判決確定,尚未執行、執行未畢,或執行完畢、緩刑期滿或赦免後未逾五年。
三、曾犯貪污治罪條例之罪,經有罪判決確定,尚未執行、執行未畢,或執行完畢、緩刑期滿或赦免後未逾二年。
四、使用票據經拒絕往來尚未期滿。
五、違反證券交易法或洗錢防制法,經有罪判決確定,尚未執行、執行未畢,或執行完畢、緩刑期滿或赦免後未逾五年。

會員大會除第一次會議由發起人召集外,由董事會召集之,每年至少召集一次。
會員大會之決議,除本條例或章程有特別規定者外,應經表決權總數過半數之會員出席,出席表決權過半數之同意行之。
章程變更應經表決權總數過半數之會員出席,出席表決權三分之二以上之同意行之。
會員有平等之表決權。但章程另有規定者,從其規定。
第二項及第三項之出席數及同意數,章程有較高之規定者,從其規定。
集管團體解散之決議,適用民法第五十七條規定。
董事會執行業務,應依法令、章程及會員大會之決議。
董事會之決議違反前項規定,致集管團體受損害時,參與決議之董事應連帶負損害賠償責任。但經表示異議之董事,有紀錄或書面聲明可證者,免其責任。
監察人執行下列職務:
一、自行或委託律師、會計師調查集管團體業務及財務狀況,查核簿冊文件。
二、自行或委託會計師查核依第二十一條第一項規定所編造之各項表冊,並將調查結果報告於會員大會。
監察人因怠忽職務,致集管團體受有損害者,負損害賠償責任。
監察人不得兼任集管團體之董事、申訴委員或工作人員。
集管團體之董事為自己或他人與集管團體交涉時,由監察人為集管團體之代表。
集管團體對人事、財務、業務等事項應建立內部控制制度,並應報著作權專責機關備查;變更時,亦同。
集管團體應依前項內部控制制度,以合理、審慎及適當之方式執行集管業務,並應於每會計年度終了後三個月內,向著作權專責機關申報內部控制聲明書。
第一項內部控制制度之內容、適用範圍、作業程序、備查、前項內部控制聲明書之申報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準則,由主管機關定之。

集管團體應設申訴委員會,依章程處理會員與集管團體間之爭議;其委員人數不得少於五人,由會員大會就會員、社會公正人士或學者專家選任之。
集管團體得以章程明定會員與集管團體間之爭議,未經申訴委員會處理者,不得向會員大會提出。
申訴委員不得由集管團體之董事、監察人或工作人員擔任。
申訴委員就申訴事項有利害關係者,應自行迴避。
集管團體應將申訴委員會之裁決通知申訴之會員,並由董事會予以執行。但申訴之會員或董事會有異議時,得提請會員大會議決之。
每業務年度終了,董事會應編造下列表冊,於會員大會開會三十日前交監察人查核:
一、業務報告書。
二、財產目錄。
三、財務報表,應包含資產負債表、收支決算表及現金流量表。
前項第三款之財務報表,應經會計師查核簽證。
第一項表冊及監察人之查核報告書,應於會員大會開會十日前,備置於集管團體之主事務所,會員得隨時自行或偕同其所委託之律師或會計師查閱。

董事會應將前條第一項之表冊及監察人查核報告書提出於會員大會請求承認;經會員大會決議承認後,董事及監察人之責任解除。但董事或監察人有不法行為者,不在此限。
前條第一項第一款之業務報告書及第三款之財務報表於會員大會承認後,集管團體應將使用報酬收取及分配概況,公告於其網站供公眾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