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病患遇醫療疏失之救濟

病患遇醫療疏失之救濟

在民事方面,醫療機構與病患成立醫療契約,病患給付醫療費用,醫療機構則提供醫療服務,關於醫療行為應負的注意義務及可能負擔的法律責任,參照醫療法第82條第2項規定,醫事人員因執行醫療業務對病患造成損害,以故意或違反醫療上必要的注意義務且逾越合理臨床專業裁量所致者為限,負損害賠償責任;至於醫療機構部分,則依據同條第5項規定,醫療機構因執行醫療業務對病患造成損害,以故意或過失為限,負損害賠償責任。

在刑事方面,侵入性的醫療行為符合傷害行為的定義,而依據刑法第22條規定,合法的醫療行為因為符合業務上正當行為的定義,因此不罰。不過,參照醫療法第82條第3項規定,如果醫事人員執行醫療業務時因過失造成病患死傷,以違反醫療上必要的注意義務且逾越合理臨床專業裁量所致者為限,負刑事責任。

關於醫療行為不當時可能產生的法律責任,請就以下選項加以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