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法條

法規名稱: 證券商經營期貨交易輔助業務管理規則 EN
期貨交易輔助人之負責人、經理人及業務員之登記、異動,應由期貨交易輔助人向同業公會或本會指定之機構辦理;業務員,非經登記不得執行職務。
有下列情事之一者,不得為前項之登記,已登記者,應予撤銷:
一、有本法第二十八條規定情事之一者。
二、不符合第二十六條第三項規定之資格條件者。
三、違反第二十九條之規定者。
四、未依規定經參加職前訓練或在職訓練且成績合格者。
五、有事實證明從事或涉及其他不誠信或不正當之活動,顯示其不適合擔任負責人、經理人或業務員者。
期貨交易輔助人負責人、經理人及業務員有異動者,期貨交易輔助人應於異動後五日內,向同業公會或本會指定之機構申報,業務員並應辦理工作證之換發或繳回,所屬期貨交易輔助人在辦理異動登記前,對各該人員之行為仍不能免責。
期貨交易法 (民國 112 年 06 月 28 日 ) EN
有下列各款情事之一者,不得充任會員制期貨交易所之發起人、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其已充任者,解任之:
一、有公司法第三十條各款情事之一。
二、曾任法人宣告破產時之董事、監察人、經理人或與其地位相等之人,其破產終結未滿三年或調協未履行。
三、最近三年內在金融機構使用票據有拒絕往來紀錄。
四、受第一百零一條第一項、證券交易法第五十六條或第六十六條第二款解除職務處分,未滿五年。
五、違反本法、國外期貨交易法、公司法、證券交易法、銀行法、管理外匯條例、保險法或信用合作社法規定,經受罰金以上刑之宣告及執行完畢、緩刑期滿或赦免後未滿五年。
六、受第一百條第二款撤換職務處分,未滿五年。
七、經查明受他人利用充任會員制期貨交易所之發起人、董事、監察人或經理人。
發起人、董事或監察人為法人者,前項規定,對於該法人代表人或指定代表行使職務者,準用之。
證券商經營期貨交易輔助業務管理規則 (民國 104 年 01 月 06 日 ) EN
本規則所稱業務員,係指為期貨交易輔助人從事下列業務之人:
一、辦理第三條第一項之業務。
二、期貨交易輔助人之內部稽核。
三、期貨交易輔助人之自行查核。
前項第一款及第二款之人員,不得互相兼任。
第一項之業務員,應具備期貨商業務員資格。
期貨交易輔助人之負責人、經理人或業務員擔任或直接從事第三條第一項所定之職務者,應本誠實及信用原則,忠實執行業務。
前項事業及人員,除不得有期貨商負責人及業務員管理規則第十六條所禁止之行為外,並不得有下列行為:
一、收受期貨交易人任何款項。
二、未依期貨交易人委託事項或條件辦理期貨交易輔助業務。
三、接受期貨交易人全權委託之交易。
四、洩露期貨交易人之資料。
五、其他違反期貨交易管理法令或經本會規定不得為之行為。
非業務員之其他從業人員除不得違反前二項規定外,亦不得執行業務員職務或代理業務員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