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判例

法規名稱: 民法 EN
典權未定期限者,出典人得隨時以原典價回贖典物。但自出典後經過三十年不回贖者,典權人即取得典物所有權。
1.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52 年 11 月 22 日
要旨:
本件典權設定於民國前六十四年,迄今已歷一百一十六年,依民法物權編 施行法第五條第一項、民法第九百二十四條之規定,上訴人之回贖權早已 因除斥期間之經過而消滅,自不得再向被上訴人主張回贖,其請求塗銷典 權登記,亦屬無據。
2.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32 年 08 月 16 日
要旨:
(一)民法上所謂定有期限之典權,係指其典權定有回贖權停止行使之期 限者而言。若出典人與典權人約定出典人僅得於出典後三年內回贖 者,乃就未定期限之典權,減短其回贖權之除斥期間為三年,並非 所謂定有期限之典權。 (二)民法物權編施行法第十五條之規定,僅適用於定有期限之典權,同 編施行前設定之典權未定期限者,依該施行法第二條、第五條第一 項、第二項,適用民法之規定,如已不得回贖,即無用舊法規回贖 之餘地。
3.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32 年 03 月 30 日
要旨:
清理不動產典當辦法施行後,民法物權編施行前設定之典權,未經定有期 限者,依清理不動產典當辦法第八條之規定,固僅得自出典後十年之期間 內回贖,但至民法物權編施行時十年之期間尚未屆滿者,依民法物權編施 行法第二條、第五條第二項之規定,自應適用民法第九百二十四條許出典 人於出典後三十年內隨時回贖。
4.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31 年 02 月 28 日
要旨:
民法物權編施行前設定之典權未經定有期限者,如依民法之規定已屬不得 回贖,雖依舊法規尚得回贖,亦仍不得回贖。此項典權設定於清理不動產 典當辦法施行之前,而至該辦法施行時尚未滿三十年者,依該辦法第三條 之本旨推之,固許出典人於滿三十年後三年內回贖,但在民法物權編施行 時已滿三十年,或施行後始滿三十年者,依民法物權編施行法第二條、第 五條第一、二兩項規定,在民法第九百二十四條所定三十年之期間屆滿後 ,不能以其未滿三十三年而許出典人回贖。
5.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30 年 06 月 23 日
要旨:
清理不動產典當辦法施行前設定之典權,未經定有期限,其出典人之回贖 權,依該辦法在民法物權編施行之日尚未消滅者,依民法物權編施行法第 二條、第五條之規定,出典人僅得依民法第九百二十四條,於出典後三十 年內回贖。
6.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30 年 03 月 25 日
要旨:
清理不動產典當辦法施行後所設定之典權未定期限者,如至民法物權編施 行之日,尚未滿該辦法第八條所定十年之期間,則依民法物權編施行法第 二條、第五條第二項、民法第九百二十四條之規定,出典人得於出典後三 十年內隨時以原典價回贖典物,在此期間內,典權人並無催告出典人回贖 之權,此項回贖權,自不因典權人之催告回贖而受影響。
7.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30 年 02 月 11 日
要旨:
院字第一四一三號解釋,所謂在清理不動產典當辦法施行前立約,而於施 行後屆滿三十年者,應於期滿後三年內回贖云云。係指清理不動產典當辦 法施行前設定之典權定有期限者而言,至若清理不動產典當辦法施行前設 定之典權,未經定有期限者,如依民法之規定已屬不得回贖,雖依清理不 動產典當辦法尚得回贖,亦仍不得回贖。
8.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30 年 01 月 01 日
要旨:
民法物權編施行前設定之典權未定期限者,依民法物權編施行法第二條、 第五條之規定,出典人固得依民法第九百二十四條,於出典後三十年內回 贖典物。惟此僅指出典人之回贖權,依舊法規在民法物權編施行之日尚未 消滅者而言,其回贖權在民法物權編施行前已依舊法規消滅者,不能因民 法物權編之施行而回復。清理不動產典當辦法施行後,民法物權編施行前 設定典權者,依該辦法第八條規定,務須約定不逾十年之期限,未約定期 限者,按諸同條之本旨,僅得於出典後十年內隨時回贖。故自出典後至民 法物權編施行時尚未滿十年者,出典人雖得依民法第九百二十四條,於出 典後三十年內回贖,其已滿十年者,出典人仍不得回贖。
9.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29 年 12 月 17 日
要旨:
加找典價,不過就已設定之典權變更其典價之數額,並非使原典權消滅, 重新設定典權。至於加價時換立典契,形式上雖與批載於典契者稍有不同 ,而其加價之性質並不因此變更。苟無其他特別情事,不能僅據換立典契 一事,即認為重新設定典權。民法第九百二十四條但書所定三十年之期間 ,自不應由加找典價時起算。
10.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27 年 10 月 07 日
要旨:
出典人在民法第九百二十四條所定期間內,提出原典價回贖,而典權人無 正當理由拒絕受領者,仍應認為已有合法之回贖。
11.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21 年 01 月 01 日
要旨:
民法第九百二十四條但書所定三十年之期間,雖出典後曾有加典情事,仍 應從出典之翌日起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