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判例

法規名稱: 民法 EN
抵押權除法律另有規定外,因抵押物滅失而消滅。但抵押人因滅失得受賠償或其他利益者,不在此限。
抵押權人對於前項抵押人所得行使之賠償或其他請求權有權利質權,其次序與原抵押權同。
給付義務人因故意或重大過失向抵押人為給付者,對於抵押權人不生效力。
抵押物因毀損而得受之賠償或其他利益,準用前三項之規定。
1.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59 年 01 月 30 日
要旨:
有擔保物權 (抵押權、質權) 之債權,而其擔保物之價值超過其債權額時 ,自毋庸行使撤銷權以資保全,又擔保物雖滅失,然有確實之賠償義務人 者,依照民法第八百八十一條及八百九十九條之規定,該擔保物權即移存 於得受之賠償金之上,而不失其存在,此即所謂擔保物權之代物擔保性, 凡此各點,於處理撤銷權事件時,不能不予注意。
2.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22 年 01 月 01 日
要旨:
抵押物全部或一部滅失時,抵押權雖因而消滅或減縮其範圍。但抵押權所 擔保之債權,並不因而消滅或減縮其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