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編章節條文

法規名稱: 司法人員人事條例
法規類別: 司法 > 院本部 > 司法人事目
※如已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公告變更管轄或停止辦理業務之法規條文,請詳見沿革
第 一 章 總則
司法人員人事事項,依本條例之規定;本條例未規定者,適用其他有關法律之規定。
本條例稱司法人員,指最高法院以下各級法院及檢察署之司法官、公設辯護人及其他司法人員。
本條例稱司法官,指下列各款人員:
一、最高法院院長、兼任庭長之法官、法官。
二、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主任檢察官、檢察官。
三、高等法院以下各級法院及其分院兼任院長或庭長之法官、法官。
四、高等檢察署以下各級檢察署及其檢察分署檢察長、主任檢察官、檢察官。
本條例稱其他司法人員,指下列各款人員:
一、書記官長、書記官、通譯。
二、主任司法事務官、司法事務官。
三、主任檢察事務官、檢察事務官。
四、主任公證人、公證人、公證佐理員。
五、主任觀護人、觀護人。
六、提存所主任、提存佐理員。
七、登記處主任、登記佐理員。
八、主任法醫師、法醫師、檢驗員。
九、法警長、副法警長、法警、執達員。
十、依法律所定,法院及檢察署應置之其他人員。
本條例稱司法行政人員,指在司法院或法務部辦理民刑事行政事項之司法人員。
本條例稱主要法律科目,指民法、刑法、國際私法、商事法、行政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強制執行法、破產法等科目而言。
本條例稱其他與法律相關科、系,指在公立或經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修習主要法律科目在十二個學分以上科、系或其研究所而言。
本條例以外司法人員之人事事項,除法律別有規定外,準用本條例之規定。
公設辯護人之人事事項,以法律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