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編章節條文

法規名稱: 民法 EN
生效狀態:

※本法規部分或全部條文尚未生效,最後生效日期:未定 連結舊法規內容

八十八年四月二十一日增訂之第 166-1  條條文施行日期,由行政院會同司法院另定之。
法規類別: 行政 > 法務部 > 法律事務目
※如已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公告變更管轄或停止辦理業務之法規條文,請詳見沿革
第 二 編 債
第 二 章 各種之債
第 一 節 買賣
第 四 款 特種買賣
試驗買賣,為以買受人之承認標的物為停止條件而訂立之契約。
試驗買賣之出賣人,有許買受人試驗其標的物之義務。
標的物經試驗而未交付者,買受人於約定期限內,未就標的物為承認之表示,視為拒絕;其無約定期限,而於出賣人所定之相當期限內,未為承認之表示者亦同。
標的物因試驗已交付於買受人,而買受人不交還其物,或於約定期限或出賣人所定之相當期限內不為拒絕之表示者,視為承認。
買受人已支付價金之全部或一部,或就標的物為非試驗所必要之行為者,視為承認。
按照貨樣約定買賣者,視為出賣人擔保其交付之標的物與貨樣有同一之品質。
分期付價之買賣,如約定買受人有遲延時,出賣人得即請求支付全部價金者,除買受人遲付之價額已達全部價金五分之一外,出賣人仍不得請求支付全部價金。
分期付價之買賣,如約定出賣人於解除契約時,得扣留其所受領價金者,其扣留之數額,不得超過標的物使用之代價,及標的物受有損害時之賠償額。
拍賣,因拍賣人拍板或依其他慣用之方法為賣定之表示而成立。
拍賣人對於其所經管之拍賣,不得應買,亦不得使他人為其應買。
拍賣人除拍賣之委任人有反對之意思表示外,得將拍賣物拍歸出價最高之應買人。
拍賣人對於應買人所出最高之價,認為不足者,得不為賣定之表示而撤回其物。
應買人所為應買之表示,自有出價較高之應買或拍賣物經撤回時,失其拘束力。
拍賣之買受人,應於拍賣成立時或拍賣公告內所定之時,以現金支付買價。
拍賣之買受人如不按時支付價金者,拍賣人得解除契約,將其物再為拍賣。
再行拍賣所得之價金,如少於原拍賣之價金及再行拍賣之費用者,原買受人應負賠償其差額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