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心悅「誠」服法,法典「e」點通

一、學生背景分析

所謂「誠信」,此為人際互動不可少的態度,是發自內心的誠懇,非矯揉做作,更可對應人常講的「日久見人心」,此「心」即是「真心」,亦是「誠信」。
孔子云:「人而無信,不知其可」、「與朋友交,言而有信」,《左傳》云:「信,國之寶也。」魏徵說:「夫婦有恩矣,不誠則離。」王安石所言:「自古驅民在信誠,一言為重百金輕」。可見,「誠信」不僅是影響個人修身、齊家的道德修養;其範疇更涉及治國、平天下,維持社會公平正義的圭臬。「誠」是誠實,「信」為責任(古帝王學),更是真、善、美的體現,包括道德論理觀、專業操守、人事管理以及政治學,在今日法學上的具體表現即是誠實信用原則,即「誠信原則」。

能夠「誠信」以待,由衷信實,體現「禮義廉恥」,並且循規蹈矩,遵守「法紀」,即是教育的根本,學做人,學做「真人」。而校園生活彷彿小型社會,國中階段學生於同儕間互動,如金錢的借貸、事務的交辦與約定等時有所見。但筆者於教學現場也發現學生對於「誠信」態度一知半解,對於其相關法律的常識相對薄弱,有時誤蹈法網卻仍不自知。
二、課程設計理念

整套教學活動的主軸在於學習「全國法規資料庫」的資訊搜尋操作與建立「誠信」、「守法」兩大生活法律概念,希冀學子潛移默化中,品格的陶鑄與養成,而能發自內心於人際互動體現「誠信」;並且能夠明白法律、熟悉法律,並且循規蹈矩,崇「禮義」之規規矩矩的態度、正正當當的行為;尚「廉恥」之清清白白的辨別、切切實實的覺悟,做個「守法」之公民。唯有學生切身的明明白白,素養內化,才得以「心悅『誠』服法」,是由衷、是真心,是全心全意地信服法律,並於生活中人際互動自然展現;同時,也讓學生們了解,在資訊爆炸的今日,要了解法律、搜尋法條並非難事,「全國法規資料庫」的網路搜尋就是最好的資訊工具、最棒的法律資源,能夠了解法律不僅可以保護自己,更保護身邊親朋好友,更是共生智慧,即所謂「法典『e』點通」。

於此,筆者將課程的學習情境模擬為國中生喜愛的魔法電影或動畫,由此課程設計希望能夠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將課程分成三個主題循序漸進進行,包括公民課程【少年魔「法」師的挑戰】,讓孩子接觸全國法規資料庫;國文閱讀課程【穿越時空少年魔「法」師】,讓孩子閱讀文本,文本取材即是「誠信」、「手法」,亦包括生活實例,以利學生親自查閱全國法規資料庫;最後讓孩子走出教室,親自走訪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來個【魔「法」少年的奇幻法庭之旅】,於情境之模擬下,更深切體悟「守法」的重要性。
序號 說明 檔案大小 檔案下載
1 《心悅誠服法,法典e點通》教案設計 3.4 MB 下載
2 《心悅誠服法,法典e點通》展示簡報 1.9 MB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