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修復攻略-打造你我心關係

一、推廣全國法規資料庫之應用,培養法律思辨與問題解決能力
建立學生法律常識之觀念、充實其法律知能,藉由常見校園暴力議題引導學生進行討論、思辨,搭配「全國法規資料庫」及循序漸進之教學方式使學生熟悉資料庫的功能,培養生活問題解決的能力。亦期望學生課堂外若遇到法律相關問題,可善用此平台,蒐集較於正確之資料,增加法律問題思辨之公信力。
二、響應推動校園法治教育的新思維-修復式正義
以往的校園法治教育著重於犯罪行為的處罰、聚焦於違法者應接受何種法律制裁與刑責,以嚇阻效果期許學生不要誤觸法網。但近年來也越來越多人察覺到,很多違法者即使已受到或正在接受法律制裁,不一定能從心感受到自己為何受處罰、不一定能理解自己的行為造成被害者多大的傷害;而被害者的傷痛,並無法透過法律對於加害者的制裁而獲得撫平。尤以正值青春期的中學生,難免遇到校園人際的衝突,過度強調嚇阻性的法治教育,反而易導致反教育效果,甚而使行為之學生易貼上標籤,更難給予正向的輔導管教。有鑑於此,本教案嘗試在既有的校園法治教育框架下,加入「以修補傷害重於懲罰」的修復式正義精神,期望為校園帶來法治教育的新氣象。
三、以跨領域課程-公民&輔導-建構核心素養導向的法治教育
本教案最大亮點,即「社會學習領域公民科」與「綜合領域輔導科」兩大國中學習領域的教師專業共同備課、課程發想與教學設計。以公民的法治教育為主架構,融入輔導的心理專業,運用於校園衝突與校園暴力事件的解決策略中。透過不同專業背景的教師角度切入,使「修復式正義」更能以細緻的方式建構「積極面」的法治教育學習情境,跳脫以往的「消極面」避免觸法的法治教育,並幫助學生從多元層面探討校園人際衝突的修復,以提升學生對四、建構「學生共享學習」的修復式情境之法治教育脈絡
本教案另一亮點,即此次的學習歷程不只是教師主導,而是透過學生大量的小組討論與分享中,逐漸形塑修復式正義之法律學習脈絡。課程中所使用的部分教材,例如教師自製的常見校園衝突VCR,由志願之學生討論劇情、撰寫劇本,以及排演錄製影片。藉由學生的眼睛,期望本教案之教學脈絡更能符合學生學習需求,以及點燃學生主動學習的好奇心熱火。
序號 說明 檔案大小 檔案下載
1 《修復攻略-打造你我心關係》教案設計 3.8 MB 下載
2 《修復攻略-打造你我心關係》展示簡報 9.2 MB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