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校園衝突怎麼辦?修復正義小柯南

本課程以「友善校園的法治教育」為核心概念,搭配「全國法規資料庫」與「修復式正義」兩大主軸,希望不僅能透過全國法規資料庫的教學,讓學生能夠更加了解法律且願意遵守法律,具備知法守法的公民素養,若在校園中遭遇衝突時,也能以修復式正義的新思維解決衝突並撫平人際關係的裂痕。

根據上述設計理念,本課程將以下列特色推廣「全國法規資料庫」與「修復式正義」:

1.以RPG遊戲(Role-Playing Game,角色扮演遊戲)作為課程包裝,強化學生學習動機
    考量本課程兩大主題之一的「修復式正義」,對於國中生而言可能相當抽象且艱澀,特別以貼近學生的動畫「名偵探柯南」為故事主角設計RPG遊戲貫穿課程,一來可以提升學生之學習興趣,並塑造全班共同完成任務的氛圍增添參與感,二來更可借助動畫故事的元素,運用大量生活化的舉例,幫助學生理解較為複雜難懂的知識內容。

2.以多元的教學及評量方式,提供學生豐富充實的課程體驗
    在教學方面,本課程透過故事引導、小組合作學習、角色扮演情境模擬等創新的教學方式,搭配個人學習單、BINGO遊戲、plickers即時反饋軟體、小組活動單、小組海報發表等有趣的評量方式,讓學生能從活潑生動的課程中學習,也能在不同類型的活動中展現多元智慧。

3.以小組合作學習的方式進行活動,創造更多同儕互動經驗,有助相互學習共同成長
   本課程中的活動皆以小組合作學習的方式進行,同組成員必須集思廣益共同解決問題、完成任務。過程中同學不僅能夠各自發揮所長分享所學,擴大學習的視野,同儕互動的經驗也有助提升學生參與的意願,並加深對學習內容的印象。

4.以多樣化的資訊設備操作,培養學生使用「全國法規資料庫」學習法律知能的習慣
    本課程為使學生能在不同類型的資訊設備上,實際動手操作「全國法規資料庫」的網站,第一節課帶領學生至資訊教室操作桌上型電腦,第二節課則在班上使用平板電腦/小筆電,更鼓勵學生在課後利用手機活用「全國法規資料庫」,目的在於讓學生體驗使用「全國法規資料庫」的便利性與實用性,期望學生能善用科技的力量,養成隨時隨地透過「全國法規資料庫」吸收法律新知、強化法律素養的習慣。
  綜合上述特色,本課程在兩大主軸上的教學,將採層層遞進的方式規劃課程,讓學生從多元豐富的活動體驗,將「全國法規資料庫」的使用與「修復式正義」的內涵在不知不覺中內化為素養的一部分!

※為因應「著作權法」於111年修正,如欲索取本教案相關檔案,請洽全國法規資料庫工作小組來信索取,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