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友善校園之重「修」就好

一、課程核心:友善校園之重「修」就好
「重」:是指重視
「修」:是指修復式正義
「就好」:是指透過修復式正義來處理校園霸凌就能夠達到友善校園的好結果
1.重修就好:向學生介紹什麼是「修復式正義」,包含理念實施原則及注意事項並且對於修補關係能有什麼正向結果。  
2.友善校園:能夠了解校園霸凌六項類型及案例介紹並且透過學生分組討論實際上網操作「全國法規資料庫」找出案例中施暴者對應法律責任。
3.友善校園之重「修」就好:學生分組演練透過修復式正義方式處理校園霸凌使雙方能夠修復關係。
4.介紹「第11屆全國法規資料庫法規知識王網路闖關競賽」活動實際示範操作式玩闖關並鼓勵同學踴躍上網登錄參加競賽。 
  
二、教案之設計理念:
1.校園霸凌採取修復式正義處理的意涵。
2.校園發生霸凌事件處理採「修復式正義」目的是提供一個溝通平台及安全的環境。
3.期望透過加害者與被害者溝通對話的方式,讓犯事者去感受到對被害人所造成的傷害,引發犯事者的羞恥心進而主動向被害者道歉,並願意去承擔相關責任,降低再犯的機率。
4.而被害者透過對話的機制,了解事件的真相來平復創傷,讓自己的情緒得以平靜。
5.運用「修復式正義」在校園霸凌事件中,也屬一種正向管教的方式,可讓當事人冷靜且安全的面對面溝通、化解衝突,讓校園多一分和諧,達到友善校園的目標。
序號 說明 檔案大小 檔案下載
1 《友善校園之重「修」就好》教案設計 1.3 MB 下載
2 《友善校園之重「修」就好》展示簡報 4.9 MB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