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我擁有科技,還是科技擁有我?

第十二屆全國法規資料庫創意教學競賽 高中職組 佳作作品
本教案設計以科技倫理與資訊安全為主題,融入全國法規資料庫的操作進行設計,共包含三個子活動及一個延伸活動:
1.《你的法律不是你的法律-課前學習單》:強調學生自學的成效及重要性,惟須考量學生當下能力範圍,包含基礎題與應用題供學生練習操作資料庫。
2.《大家來找「查」》:加入平板電腦使用、分組合作、條件限制等要素,以跑關競賽方式提升學生參與意願,共同完成任務,熟悉資料庫的運用。
3.《我的科技年代-案例評析》:藉由科技倫理與資訊安全相關議題,藉由六篇文本引導學生從閱讀理解、整理摘要、查詢相關法規及判讀爭議點,最後提出自身觀點,並上台分享。
4.延伸活動-《議題之牆》:定期以相關時事議題作為文本,供學生練習、思考。
期望本教案除了推廣全國法規資料庫的運用,也能進一步提升學生法治素養,並培養其質疑、思辨的精神。
序號 說明 檔案大小 檔案下載
1 課程簡報 7.3 MB 下載
2 課程簡報 1.9 MB 下載
3 教案設計 6.9 MB 下載
4 附件二:《你的法律不是你的法律》課前學習單 569.3 KB 下載
5 附件三:《大家來找「查」》-關卡文本 386.5 KB 下載
6 附件四:《大家來找「查」》-關卡題目 266.4 KB 下載
7 附件五:《大家來找「查」》-小組解答單 448.3 KB 下載
8 附件六:《我的科技年代-案例評析》-案例(全) 700.4 KB 下載
9 附件七:《我的科技年代-案例評析》-個人紀錄單 470.7 KB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