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誠」為你的好夥伴─用全國法規資料庫認識生活中的法律

本課程之教學主題有二,一是全國法規資料庫運用方式,二是「誠信與守法」相關之生活法律常識。以下分別說明學生應學習這兩個主題的理由。
    (一)為什麼學生要學習運用全國法規資料庫?
    本課程教學對象為高二社會組的學生。而本學期的公民與社會課程中「法律」將佔有很大的比例。因此,若學會使用法規資料庫,學生在未來學習法律時便可善用此工具幫助其學習。再者,法律本與生活密切相關。若學會使用法規資料庫,則學生在遇到涉及權利義務之生活情境時,就可以利用法規資料庫了解法律的保障與規範。一方面維護自身權利,一方面也能明瞭應盡之義務。於是,學生就更能適應法治社會的生活。對國家整體而言,也意味著人民法律素養的提升。因此,有需要讓學生學習運用全國法規資料庫。
    (二)為什麼學生要學習「誠信與守法」相關之生活法律常識?
    學生在學校當中學習,會在學習歷程的影響下建立自己的價值觀。因此,必須注意如何在教學中正向的影響學生,培養其良好的價值觀。而影響價值觀的方法之一,就是透過各種社會規範來約束學生,包括校規、道德、法律等。在接受、實踐規範的過程中,學生進而可以將規範本身蘊含的價值觀內化到自身,因此得以「自律」。若學生能夠自律,則未來在社會上就能夠潔身自愛,使整體社會維持良好風氣。
    而在眾多價值觀中,誠信是普遍受到社會肯認的價值之一。所以法律在制訂的過程中也常以誠信為原則。因此,依據上述,若學生能培養守法的習慣,便可將其中蘊含的「誠信」價值觀內化到自身,於是可以以「誠信」自律,促使整體社會維持誠信之風氣。
    綜上所述,為促使整體社會維持誠信風氣,有必要培養學生守法。而欲培養學生守法,即是從認識法律規範開始。據此,學生應學習「誠信與守法」相關之生活法律常識,以達促使整體社會維持誠信風氣的目的。
序號 說明 檔案大小 檔案下載
1 《「誠」為你的好夥伴─用全國法規資料庫認識生活中的法律》教案設計 3.4 MB 下載
2 《「誠」為你的好夥伴─用全國法規資料庫認識生活中的法律》展示簡報 2.1 MB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