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先別管唯一死刑了,你聽過修復式正義嗎?

「修復式正義」理想主要係期待能夠修復因犯罪所造成的相關人與社會的傷害,特別是透過犯罪相關當事人間的對話、各項配套措施,達到修復彼此關係,也修復因犯罪而造成的社會傷痕(林瓏,2012)。
    以修補過錯代替處罰的修復式正義,除了受到司法與法務單位關注外,亦有部分校園將修復式正義的理想融入校園紛爭解決機制當中(陳慧婷,2011)。期待校園暴力或霸凌爭議能夠回歸教育本質,讓校園不再只剩懲罰,而是達到相互同理、彼此學習成長的扶持過程。
    有鑑於此,本教案從修復正義的理想,結合全國法規資料庫的運用,帶領學生了解多種校園常見的「犯罪」型態,亦認識修復式正義概念與相關制度。進而陶冶同學間相互尊重、同理他人的情懷,達到校園暴力防治之理想。
序號 說明 檔案大小 檔案下載
1 《先別管唯一死刑了,你聽過修復式正義嗎?》教案設計 4.1 MB 下載
2 《先別管唯一死刑了,你聽過修復式正義嗎?》展示簡報 2.9 MB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