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與神同刑_性別行不刑

不同性別關係者相處,常出現不平等的現象,不論性別刻板印象、性別偏見,或是對特定性別不利後果的性別歧視都環繞在我們身邊,尤其又以性騷擾最容易發生。性騷擾,不僅逾越性別間的界限,更侵犯身體自主權,濫用職權性騷擾的結果,更將導致被騷擾者的恐懼,加深人與人相處間的負面關係,更進一步造成社會的恐慌。
  性騷擾的構成要件包含「被騷擾者主觀認定不舒服、具有性意味的不受歡迎行為」,其中「被騷擾者的主觀認定」在某些時候可能僅是雙方之間的誤會,雖然騷擾者沒有騷擾或是性的意圖,但行為上卻使被騷擾者主觀感受不舒服,進一步形成性騷擾事件,造成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疏離。因此,我們試圖透過「修復式正義」的運作方式,使學生了解除走向道德底線的訴訟程序解決方式外,也可透過修復式正義的方式,達到修復人際互動、建構和諧關係並提升雙方對人性尊嚴理解的結果,徹底解決問題。
  學生在國中時曾學習過性別不平等的概念及法律,但仍需加強發生性別不平等的保障與觸法的相關細節。我們希望讓學生透過學習主動查詢法條、閱讀法條建構學習鷹架,若往後有相關需求或是不幸親身經歷時,能知曉如何主張及捍衛自身權利。此外,由於性別不平等中常見的性騷擾,學生未必經歷過,與此同時若要有效運用「修復式正義」之概念,勢必需藉由情境引導學生體驗,方能深刻體會「修復式正義」之精神。綜合上述,本教案試圖結合熱門電影《與神同行》的形象包裝,透過課程結合電影中的角色與情境來加深學生的專注力及課程的連貫性。
  本教案包含創新設計課程三節,並分為「性別不平等地府」、「性騷擾地府」、「修復式正義地府」等關卡。在三個關卡中,適時融入「全國法規資料庫」使用,強化學生對法規查詢的熟悉度,並藉由「翻轉學習、角色扮演、互動演練」,促使學生自發性學習,學習與他人進行團隊合作,進一步反思如何達到雙方當事人之共好。整體學習歷程亦扣合未來十二年國教之核心素養,每節課皆達到自發、互動、共好之精神,並融入性別議題,期待學生能從情境中體認性別關係平等的重要性,知曉保障性別平等的法律內容,更重要的是若因誤會產生的性騷擾,又希望在不破壞雙方情誼之下,讓學生學習透過另一種方式,修復彼此的關係,化解衝突與對立,並有效將此能力帶著走,以運用未來所面臨到的衝突關係。
茲此,本教案之設計理念包括:
1.融入熱門電影《與神同行》,帶入情境角色,貫串課程設計。
2.引入新聞時事,明白性別不平等的認知,了解性別關係失衡。
3.發揮自主參與及溝通互動精神,知曉全國法規資料庫的運用。
4.激發團隊合作及肢體表現技能,重現「性騷擾」的案例畫面。
5.展現反思能力及同理溝通情意,有效運用「修復式正義」。
序號 說明 檔案大小 檔案下載
1 《與神同刑_性別行不刑》教案設計 6 MB 下載
2 《與神同刑_性別行不刑》展示簡報 3.4 MB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