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以法治「霸」,理情解「凌」

「友善校園」是教育部十年多來積極推廣的校園政策,在現今校園霸凌頻傳之下,法務部於 2010 年挑選部分地檢署試辦「修復式司法」,其中台南地檢署結合修復式正義與教育,在台南地區的國小推動以修復式正義處理校園霸凌的計畫,是校園修復式正義的濫觴。
近年來,各地教育主管機關透過「修復促進者種子人員」培訓、相關講習、校園實務運作課程等方式,不斷精緻化修復式正義於校園運作的目標,以期校園內能在司法處遇之外,能關心「如何修補傷害」,使學生能夠自主反省並積極面對和承擔行為帶來的傷害與責任。
防治校園霸凌,除了使學生了解行為觸犯相關法律的法治教育之外,若僅僅是了解相關刑責,難以使學生理解霸凌行為對他人造成的傷害。因此,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透過行為人與相對人在促進人引導之下的對話平台,能使行為人同理相對人受傷的情緒與結果,進而理解到自己行為所帶來的後果,並願意主動修補這段受傷的關係。
對學生來說,理解相關行為的法律責任以及直面行為的負面影響,都是幫助學生融入社會以及培養良好人際關係不可或缺的重要事項。全國法規資料庫涵納全國的法規命令資訊,學生能簡單且快速地查詢相關法律,了解各個法律責任;而修復式正義又能帶領學生同理他人處境並認知行為錯誤,進而修復關係,回到團體之中。若能結合二者設計相關課程,對於校園修復式正義之推動應能有所助益。
是以,本課程以「法治「霸」,理情解「凌」」,先以「全國法規資料庫」為重要學習工具,幫助學生有能力搜尋相關法律資訊,判斷霸凌行為的法律責任;再運用多媒體教學法引導學生認識修復式正義的重要概念以及運作方式;接著透過結合「善意溝通板」、「修復式對話」、「對話圈」等工具,帶領學生同理案例角色的感受與需求,進而親身實踐校園霸凌案件中的「修復式正義」。期許藉由本課程,學生能將在課堂中「被同理」的感動延伸至生活當中,讓「修復式正義」不只是口號,而是學生能實踐的重要價值。
序號 說明 檔案大小 檔案下載
1 《以法治「霸」,理情解「凌」》教案設計 3.7 MB 下載
2 《以法治「霸」,理情解「凌」》展示簡報 5.4 MB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