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修復」的魔力、「正義」的「法」力

本次課程的設計以「法治教育向下紮根」為核心概念,結合十二年國民教育新課綱欲推動的「素養導向教學」、「閱讀理解教學」,善用「行動學習」的方式,輔以「翻轉教學」的精神,使學生在課程學習中,能結合情境、脈絡化的學習,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注重自身的學習策略與方法,進一步建立學習歷程,培養「帶得走的法治教育能力」。 
    本教材名稱為:「修復」的魔力、「正義」的「法」力,第一步先建立學生使用全國法規資料庫的「查找能力」,進而帶入「修復式正義」的概念,讓學生理解在犯罪事件發生之後,如何透過促進加害者與被害者對話機會,療癒創傷、恢復平衡、復原破裂的關係,達到尋求真相、道歉、撫慰、負責與復原中伸張正義的目標。再者,近年來亦相當重視的校園霸凌事件的處理,本課程亦結合「修復式正義」的概念實施,同時透過文本閱讀的方式,強化情境與脈絡化的學習,增進學生閱讀理解的能力,並且將全國法規資料庫的查找能力加以靈活運用,建立終身受用的法治素養。 
    最後,本課程以教師自行拍攝之全國法規資料庫「平台功能介紹」之影片,成為學生的複習工具,隨時隨地善用網路自行復習如何查找法規,建立「解決問題」的能力與素養。
序號 說明 檔案大小 檔案下載
1 《「修復」的魔力、「正義」的「法」力》教案設計 12.9 MB 下載
2 《「修復」的魔力、「正義」的「法」力》展示簡報 4.5 MB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