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全國法規資料庫

列印時間:113/04/26 21:35
:::

編章節條文

法規名稱: 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
法規類別: 行政 > 經濟部 > 產業目
附檔:
※歷史法規係提供九十年四月以後法規修正之歷次完整舊條文。
※如已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公告變更管轄或停止辦理業務之法規條文,請詳見沿革
第 二 章 電燈及家庭用電器具
第 二 節 可撓軟線及可撓電纜
(刪除)
本條文有附件 第 94 條
可撓軟線及可撓電纜之安培容量應符合表九四規定。
可撓軟線及可撓電纜之個別導線應為可撓性絞線,其截面積應為一‧○平方公厘以上。但廠製用電器具之附插頭可撓軟線不在此限。
可撓軟線及可撓電纜適用於下列情況或場所:
一、懸吊式用電器具。
二、照明燈具之配線。
三、活動組件、可攜式燈具或用電器具等之引接線。
四、升降機之電纜配線。
五、吊車及起重機之配線。
六、固定式小型電器經常改接之配線。
附插頭可撓軟線應由插座出線口引接供電。
可撓軟線及可撓電纜不得使用於下列情況或場所:
一、永久性分路配線。
二、貫穿於牆壁、建築物結構體之天花板、懸吊式天花板或地板。
三、貫穿於門、窗或其他類似開口。
四、附裝於建築物表面。但符合第二百九十條第二款規定者,不在此限。
五、隱藏於牆壁、地板、建築物結構體天花板或位於懸吊式天花板上方。
六、易受外力損害之場所。
(刪除)
(刪除)
可撓軟線及可撓電纜穿過蓋板、出線盒或類似封閉箱體之孔口時,應使用護套防護。
設置場所之維護及監管條件僅由合格人員裝設者,可撓軟線與可撓電纜得裝設於長度不超過一五公尺之地面上管槽內,以防可撓軟線或可撓電纜受到外力損傷。
插座、可撓軟線連接器,及可撓軟線附接插頭之構造,應設計使其不致誤接不同電壓、電流額定之裝置。
插座出線口於分路中之位置應符合第一章第八節之一分路與幹線規定。
插座之裝設型式及接地方式依下列規定選用:
一、接地型:一五安及二○安低壓分路之插座應採用接地型,且僅能裝設於符合其額定電壓及額定電流之電路。但符合第二十九條之二十二規定者,不在此限。
二、被接地:插座及可撓軟線連接器具有設備接地導線之接點者,其接點應予連接至設備接地導線。
三、接地方式:插座及可撓軟線連接接頭之接地接點,應連接至其電源電路之設備接地導線。分路配線應有設備接地導線連接至插座或可撓軟線連接接頭之設備接地接點。
隔離接地插座額定與型式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隔離接地導線連接之插座,用於降低電氣雜訊干擾者,應具有橘色三角標識,標示於插座面板。
二、隔離接地插座裝設於非金屬線盒應使用非金屬面板。但該線盒內含可使面板有效接地之特性或配件者,得採用金屬面板。
插座裝設之場所及位置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非閉鎖型之二五○伏以下之一五安及二○安插座:
(一)裝設於濕氣場所應以附可掀式蓋板、封閉箱體或其他可防止濕氣滲入之保護。
(二)裝設於潮濕場所,應以水密性蓋板或耐候性封閉箱體保護。
二、插座不得裝設於浴缸或淋浴間之空間內部或其上方位置。
三、地板插座應能容許地板清潔設備之操作而不致損害插座。
四、插座裝設於嵌入建築物完成面,且位於濕氣或潮濕場所者,其封閉箱體應具耐候性,使用耐候性面板及組件組成,提供面板與完成面間之水密性連接。
移動式用電器具插座之額定電壓為二五○伏以下者,額定電流不得小於一五安。但二五○伏、一○安之插座,使用於非住宅場所,而不作為移動式之手提電動工具、手提電燈及延長線者,得不受限制。
可撓軟線及可撓電纜中間不得有接續或分歧。
可撓軟線及可撓電纜連接於用電器具或其配件時,接頭或終端處不得承受張力。
(刪除)
資料來源:全國法規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