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全國法規資料庫

列印時間:113/04/19 23:11
:::

判例

法規名稱: 礦業法 EN
土地經核定為礦業用地後,礦業權者為取得土地使用權,或於使用期間發生爭議時,應與該土地與建築物所有人及使用權人、公有土地管理機關及公有土地之他項權利人協議;不能達成協議時,雙方均得向主管機關申請調處。
雙方不接受調處時,除因應國家緊急危難或其他影響重大公益之情事,主管機關得依職權或申請,准予礦業權者給付一定對價後,於一定期間使用一定範圍之土地外,礦業權者不得使用土地。
前項准予使用土地之對價,主管機關應囑託不動產估價師定之。
主管機關為辦理第二項准予使用之審議,應組成審議會為之;審議會之組成、決議方式及其他相關事項之辦法,由主管機關定之。
第二項准予使用之土地使用期限屆滿後,礦業權者應準用第五十六條規定辦理。
1.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52 年 07 月 27 日
要旨:
依法核定之礦業權,不得私自租賃,違者礦業法 (舊) 第一百零九條第一 款定有處罰明文。臺灣省政府三八亥儉府經礦字第七五○二二號公告施行 之處理租賃礦場辦法第二條第一款,復明白規定在三十七年十一月十七日 以後新訂包採契約者,其礦業權即予撤銷。原告於三十九年三月間對他人 煤礦申請加名聯合經營,在奉准加名合辦尚未取得礦業權之際,竟即與第 三人訂立包採契約,自亦應受同樣之制裁。被告官署註銷其加名原案,核 與上開辦法之規定及礦業法規定之精神,均相吻合。原告對於該礦區既無 何權利存在,不問何人開採運銷,原告要無出而干涉之餘地。至於原告在 該礦區之原有設備,如不能與礦業權人協商解決,祇能依民事訴訟程序訴 請普通民事法院裁判。若有第三人無權使用,原告亦祇能依民事訴訟程序 請求返還不當得利,均非被告官署所能處理。
資料來源:全國法規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