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全國法規資料庫

列印時間:113/04/26 11:32
:::

判例

法規名稱: 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 EN
專營第八條第一項第二款至第五款、第八款、第十二款至第十五款、第十七款至第二十款、第三十一款之免稅貨物或勞務者及各級政府機關,得免辦稅籍登記。
1.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71 年 09 月 30 日
要旨:
行紀業之營業稅,依營業稅分類計徵標的表之規定,係以佣金﹑手續費﹑ 報酬金等為計徵標的,凡有佣金﹑手續費﹑報酬金等之約定,該約定之金 額全數即屬營業額。至上開約定之金額究竟統由該行紀人直接收取,抑或 由其指定之第三人收取,均對計徵標的不發生影響。
2.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69 年 01 月 25 日
要旨:
營利事業除依法免辦營業登記者外,其不申報營業登記者,主管稽徵機關 應就查得之資料,核定其營業額計徵營業稅,不問其有無營業執照,店號 名稱及營業場所。
3.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62 年 12 月 18 日
要旨:
營業人物物交換,應分別將換出貨物按市價計算開立統一發票,當時適用 之臺灣省統一發票辦法第四條定有明文。原告於五十六年間以進口之窗型 冷氣機四百五十台,與新力冷氣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交換中央系統冷氣機三 台之事實,既為原告所自認,依照上開辦法之規定,自應按其換出窗型冷 氣機之市價開立統一發票。
4.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62 年 12 月 13 日
要旨:
原告於五十六年間由其私人投資新台幣八十萬元,以台南市漁會名義申請 政府核准美金外匯二萬元,委託台北市某貿易公司進口虱目魚苗二百萬尾 ,以每尾一元五角分售與漁民。被告官署以原告未辦營業登記,違章漏稅 ,依照營業稅法第二十九條第三款補徵營業稅,於法尚無違誤。
5.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62 年 02 月 13 日
要旨:
應納營業稅之營業人有不申報營業登記或漏開統一發票者,主管稽徵機關 應就查得之資料,核定其營業額計徵營業稅。至營利事業所得之計算,以 其本年度收入總額減除各項成本費用及稅捐後之純益額為所得額。如納稅 義務人未依法自行辦理結算申報,經發現調查補徵應納稅額者,主管稽徵 機關仍應就查得之資料核實計徵,始符課稅公平之原則。
6.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61 年 10 月 03 日
要旨:
原告申請營業登記係在五十七年六月二十八日,而查獲之私帳上列有原告 申請開業前之發貨單及運輸明細表等銷貨資料,足徵原告在申報開業前已 有營業行為。被告官署依據查獲之私帳,核定其營業額,並為補徵其營業 稅之處分,於法並無違誤。
7.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61 年 03 月 16 日
要旨:
營利事業有關申報事項,既為法令所明定,非營業人所得諉稱未得主管稽 徵機關通知,即可不予踐行。其於事後諉稱不知申報手續,而以稅額偏高 為爭訟之依據,自無足採。
8.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61 年 03 月 14 日
要旨:
原告等均為從事電影院之營利事業負責人或經理,自五十五年十一月起至 五十九年二月止先後向台北市片商租得影片,除在其自營之電影院上映外 ,復將租得之影片轉租與花蓮及台東縣各村鎮電影院放映,收取片租共同 分配,顯已超越原影戲院營業範圍。此項合夥經營之組織,既未依法申請 營業登記,原處分依查得之資料,核定營業額,補徵營業稅,要非無據。
資料來源:全國法規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