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全國法規資料庫

列印時間:113/04/25 17:57
:::

判例

法規名稱: 刑事訴訟法 EN
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應於刑事訴訟起訴後第二審辯論終結前為之。但在第一審辯論終結後提起上訴前,不得提起。
1.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70 年 05 月 08 日
要旨:
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應於刑事訴訟起訴後,第二審辯論終結前為之,本件 上訴人自訴被上訴人瀆職案件,業經原審法院為第二審判決駁回上訴在案 ,上訴人遲至原審法院刑事判決後始行提起本件附帶民事訴訟,於法顯屬 不合。
2.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37 年 01 月 01 日
要旨:
當事人在第一審提起附帶民事訴訟,因刑事不成立而遭程序上駁回,對之 不為上訴,於刑事第一審辯論終結前,再行提起附帶民事訴法,自非法所 不許。 
3.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29 年 02 月 02 日
要旨:
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應於刑事訴訟起訴後,第二審辯論終結前為之,刑事 訴訟法第四百九十二條已有規定,是第三審上訴程序中,不得提起附帶民 事訴訟,極為明瞭。本件原告因自訴被告等搶奪一案,於上訴第三審之刑 事訴訟程序中,請求判令被告等返還所搶奪棺木及分關契約等件,提起附 帶民事訴訟,此項原告之訴,顯非合法。
4.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28 年 01 月 01 日
要旨:
上訴人因自訴被告等搶奪案件,在第一審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請求賠償損 失,第一審認被告等行為不成立犯罪,諭知無罪之判決,關係附帶民事訴 訟部分,未予裁判,上訴人自無從對之提起上訴,其更在第二審辯論終結 前,附帶提起前項民事訴訟,即難謂非適法。
5.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28 年 01 月 01 日
要旨:
上訴人等於第二審提起附帶民事訴訟,雖係在更審之中,但案經第三審發 回,即已回復第二審之程序,當時既未辯論終結,則其起訴,仍不得不謂 係於第二審辯論終結以前為之,按諸刑事訴訟法第四百九十二條前段規定 ,並非不合,原判決以其於更審中提起附帶民事訴訟為不合法,其理由殊 未適當。
資料來源:全國法規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