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全國法規資料庫

列印時間:113/04/24 03:57
:::

判例

法規名稱: 中華民國刑法 EN
意圖供自己或他人犯罪之用,而製造、販賣、運輸或持有炸藥、棉花藥、雷汞或其他相類之爆裂物或軍用槍砲、子彈者 ,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1.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45 年 10 月 18 日
要旨:
上訴人既於信內附子彈一顆,寄給某甲施以恐嚇,則是以子彈為實施恐嚇 之手段,於刑法第三百零五條之罪外,又已觸犯同法第一百八十七條之罪 ,其間顯有牽連關係,應依同法第五十五條從一重處斷。
2.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29 年 11 月 20 日
要旨:
某甲之持有軍用手槍,縱令已受允准。而上訴人向其借得該槍殺人,仍係 意圖供自己犯罪之用而非法持有軍用槍砲,應於殺人罪外,並牽連犯刑法 第一百八十七條之罪。
3.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29 年 05 月 17 日
要旨:
(一)違禁物固不問屬於犯人與否均應沒收,而該物苟係屬於第三人所有 ,則其是否違禁,即應視該第三人有無違禁情形為斷,故犯人雖係 違禁持有,而所有之第三人如係經合法允許持有者,仍不在應行沒 收之列。上訴人某甲所持有之軍用槍彈,既係向某乙等託詞借得, 縱令該上訴人用以犯罪,而原主某乙等是否具有違禁情形,尚屬不 明,即難遽予沒收。 (二)上訴人如因蓄意擄綁某乙勒贖,特向某丙借得槍彈備用,其持有槍 彈之行為,與擄人勒贖,自屬刑法第五十五條後段之牽連犯,假使 借用時不過存備隨時犯罪之用,則其意圖犯罪而持有軍用槍彈已獨 立構成犯罪,嗣後復臨時起意執持該槍擄綁某乙勒贖,即應以所犯 持有軍用槍彈與擄人勒贖兩罪,依刑法第五十條併合處罰,不能因 其利用所持有之槍彈,即認為與擄綁行為,亦具有方法結果關係, 適用刑法第五十五條論科。
4.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26 年 01 月 01 日
要旨:
原判決雖僅認定某甲、某乙分持某丙攜來之手槍同往行劫,但某丁、某戊 為本案共犯,對於盜夥之執持槍械,既屬相互利用,自亦應負持有軍用槍 砲之共同罪責。
5.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26 年 01 月 01 日
要旨:
攜帶軍用槍砲強取財物,除構成犯強盜罪而具有刑法第三百二十一條第一 項第三款之加重條件外,原又觸犯同法之持有軍用槍砲罪,特該項罪名應 否適用第五十五條從一重處斷,則視其開始持有之原因如何而斷,如果盜 犯早已非法持有槍砲,嗣復臨時起意攜帶上盜,是其持有之始,已應論以 刑法第一百八十六條或第一百八十七條之罪,與其後所犯之加重強盜,應 數罪併罰。假使盜犯本未持有槍砲,因企圖行劫始行置備,即係犯一罪之 方法復犯他罪,具有刑法第五十五條之牽連犯關係,應從一重處斷。
6.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26 年 01 月 01 日
要旨:
盜犯持用軍用槍彈行劫後,又將該槍砲私行收藏,不過為其持有之繼續行 為,除就其持有原因分別與強盜罪併罰或從一重處斷外,要不應就其持有 之繼續行為,更論以持有軍用槍砲之罪。
7.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22 年 01 月 01 日
要旨:
刑法上所謂爆裂物,係指其物有爆發性,且有破壞力,可於瞬間將人及物 殺傷或毀損者而言。
8.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19 年 01 月 01 日
要旨:
刑法第二百條之公共危險罪,係以製造、持有,或自外國輸入炸藥、棉花 藥、雷汞,及其他相類之爆裂物為限,至軍用槍械,並不屬於爆裂物之內 ,如意圖供犯罪之用持有此類軍用槍械,即應適用軍用槍砲取締條例第一 條第一項之規定。
資料來源:全國法規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