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全國法規資料庫

列印時間:113/04/17 04:31
:::

判例

法規名稱: 民法 EN
合夥財產,應先清償合夥之債務。其債務未至清償期,或在訴訟中者,應將其清償所必需之數額,由合夥財產中劃出保留之。
依前項清償債務,或劃出必需之數額後,其賸餘財產應返還各合夥人金錢或其他財產權之出資。
金錢以外財產權之出資,應以出資時之價額返還之。
為清償債務及返還合夥人之出資,應於必要限度內,將合夥財產變為金錢。
1.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53 年 01 月 31 日
要旨:
合夥解散後,應先經清算程序,合夥財產於清算完畢,清償合夥債務或劃 出必需數額後,始能就賸餘財產返還各合夥人之出資及應受分配利益之成 數,在未經清算終結確定盈虧以前,自不得就原來出資為全部返還之請求 。
2.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32 年 11 月 18 日
要旨:
合夥人中之一人,若在清算人未將合夥財產清償合夥債務,或劃出清償所 必需之數額以前,即向清算人請求返還出資及分配利益,並非法之所許, 其未經清算者,更不待論。
3.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29 年 04 月 25 日
要旨:
合夥財產須依民法第六百九十七條第一項清償債務,或劃出必需之數額後 尚有賸餘,始應返還各合夥人之出資,必返還各合夥人之出資後尚有賸餘 ,始應按各合夥人應受分配利益之成數,分配於各合夥人,此在民法第六 百九十七條第二項、第六百九十九條規定甚明。各合夥人中之一人,若在 清算人未將合夥財產清償合夥債務,或劃出必需之數額以前,即向清算人 請求返還出資及分配利益,自非法之所許。
4.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19 年 01 月 01 日
要旨:
(一) 合夥商業改號以後,合夥關係既不存續,其以前合夥營業之狀況如 何,自非經清算不能明晰。清算結果應先以其財產充償合夥債務, 如有餘存,他合夥人始能對於執行清算事務之合夥人,就其餘存之 額,請求償還其出資或受紅利之分配。 (二) 債務之分期清償或止利還本,係普通債務契約,固應由債權人表示 同意,非債務人一方所能強求,惟按破產法理經大多數債權人為保 全公共利益計議定分期償還之方法 (協諧契約) ,而到場承認之債 權人又占總債權額之大多數,苟在習慣上確認為有拘束其他少數未 經同意之債權人之效力,則應准其發生效力。
5.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19 年 01 月 01 日
要旨:
合夥解散後,須其合夥財產足以清償外債而有餘,始得就所餘之數按照各 合夥人出資額之比例,返還各合夥人之出資。
6.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18 年 01 月 01 日
要旨:
合夥非解散後清算完結,其合夥之關係不能消滅,至清算人之職務實包含 了結現在事務、索取債權、清償債務及分配餘存財產各項,並不僅限於結 算賬目即為完結。故對於合夥之財產在清算未完結以前,不得由合夥人中 之一人,向執行清算人請求按其成數先行償還股本。
資料來源:全國法規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