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法條

法規名稱: 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 EN
農產品經營者有下列行為之一者,應令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一、違反依第十條第二項所定辦法中有關標章規格、圖式、製作或使用之規定。
二、違反第十一條第一項規定,未為標示、標示不全或不實。
三、違反第十二條第一項規定,未依驗證基準保存驗證農產品之生產、加工、分裝、流通、貯存及販賣過程之相關資料。
四、違反第二十條第一項規定,擅自使用中央主管機關或其所屬機關(構)之名義為農產品之標示或廣告。
有前項情形之一者,主管機關並得停止其使用驗證農產品標章三個月以上,一年以下。
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 (民國 108 年 12 月 25 日 ) EN
農產品經依本法驗證合格者,始得使用驗證農產品標章,或以驗證農產品名義販賣、標示、展示或廣告。
前項驗證農產品標章之規格、圖式、製作、使用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商相關機關定之。
農產品經營者之農產品經驗證合格並以驗證農產品名義銷售者,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明顯標示下列事項:
一、品名。
二、原料名稱;其為二種以上混合物時,應依其含量多寡由高至低分別標示之。但單一原料製成且與前款品名完全相同者,得免標示原料名稱。
三、淨重、容量、數量或度量。
四、農產品經營者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其屬委託製造者,並應標示委託者之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
五、原產地。但已標示製造廠或驗證場所地址,且足以表徵原產地者,得免標示。
六、驗證農產品標章、驗證產品編號、字號或追溯碼及驗證機構名稱。
七、驗證資訊之查詢管道。
八、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事項。
前項第七款驗證資訊之查詢管道及標示方式,由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
因農產品本身、容器或包裝面積、材質,或其他特殊因素,依第一項規定標示顯有困難者,中央主管機關得公告免一部分之標示,或以其他方式標示。
第一項各款之標示事項有變更者,應自變更事實發生之日起三個月內更換原有標示;屆期未更換者,視為標示不實。
農產品經營者應依中央主管機關依第四條規定公告之驗證基準,保存驗證農產品之生產、加工、分裝、流通、貯存及販賣過程之相關資料。
主管機關得派員進入農產品經營者之生產、加工、分裝、貯存、販賣及其他經營場所,執行檢查、檢驗或要求農產品經營者提供前項相關資料,任何人不得規避、妨礙、拒絕或提供不實資料。
經檢查或檢驗之結果不符本法規定之農產品,主管機關除依本法規定處罰外,並得令其禁止移動、限期改正、回收、銷毀或為其他適當之處置。
農產品之標示或廣告不得擅自使用中央主管機關或其所屬機關(構)之名義。
提供平臺或受委託刊播之廣告涉及驗證農產品、溯源農產品或使用中央主管機關或其所屬機關(構)之名義者,其提供平臺或受委託刊播廣告之業者,應自廣告刊播之日起六個月,保存於平臺上或委託刊播廣告者之相關資料,且於主管機關要求提供時,不得規避、妨礙、拒絕或提供不實資料。
前項相關資料之項目、保存方式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