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法條

法規名稱: 原住民醫療或社會福利資源使用交通費補助辦法
交通費補助金額,依前二條就醫、產前檢查及生產之醫療機構或入住之長照機構,與補助對象居住地之距離計算;其實際距離認定,由直轄市、縣(市)政府為之。
前項距離、金額及次數之基準,如附表二。
符合下列項目之一者,得申請交通費補助:
一、轉診就醫:經居住地醫療機構醫師診療並評估,轉診至其他適當醫療機構治療。
二、重大傷病就醫:具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證明所列疾病,至適當醫療機構治療。
三、緊急傷病就醫:因緊急傷病至適當醫療機構急診治療,及經該醫療機構治療後認有回診必要之追蹤就醫。
四、普通傷病就醫:居住地至最近醫療機構之距離,符合第五條第二項附表二項目一之規定。
五、孕婦產前檢查及生產:持有孕婦健康手冊,依衛生福利部所定預防保健服務及全民健康保險法令規定,至醫療機構產前檢查及生產。
六、入住住宿式長照機構:因失能或失智,入住長期照顧服務法第二十一條所定機構住宿式服務之長照機構。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視同前條第一款轉診就醫,無需持轉診單:
一、門診手術、急診手術後之首次回診。
二、前款以外,持轉診單就醫後,因轉診之傷病經醫師認定需繼續門診診療,自轉診就醫之日起一個月內未逾四次之回診。
三、分娩出院後六星期內之首次回診。
四、前款以外,住院出院後一個月內之首次回診。
五、預防保健檢驗結果呈現異常個案之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