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法條

法規名稱: 醫療法人財務報告編製準則
財務報表附註,指下列事項之揭露:
一、組織沿革及業務範圍說明。
二、聲明財務報表係依醫療法、本準則、相關法令及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編製。
三、重要會計政策之彙總說明及衡量基礎。
四、會計處理因特殊原因變更而影響前後各期財務資料之比較者,應註明變更之理由及對財務報表之影響。
五、財務報表所列金額,金融工具或其他有註明評價基礎之必要者,應予註明。
六、財務報表所列各項目,受法令、契約或其他約束之限制者,應註明其情形、時效及有關事項。
七、資產及負債應有區分流動及非流動之分類標準。
八、重大之承諾事項及或有負債。
九、淨值、社員權益或資本結構之變動。
十、長短期債款之舉借。
十一、主要資產之添置、擴充、營建、租賃、廢棄、閒置、處分、出租、出借、設定負擔及變更用途。
十二、對醫療以外事業之主要投資,及對境外事業之投資。
十三、與關係人之重大交易事項。
十四、進貨交易前十大對象資訊。
十五、非健保收入前十大服務項目資訊。
十六、其他支出前十大對象資訊。
十七、捐贈之對象、目的、金額、必要性及當年捐贈累計額度達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一定數額或比例,應報經核准之文號。
十八、重大災害損失。
十九、提撥辦理有關研究發展、人才培訓、健康教育、醫療救濟、社會醫療服務及其他社會服務事項之金額與支用情形。
二十、接受他人資助之研究發展計畫及其金額。
二十一、重要訴訟案件之進行或終結。
二十二、重要契約之簽訂、完成、解除或終止。
二十三、員工退休金之相關資訊。
二十四、設立或附設機構之財務資訊。
二十五、投資衍生性商品之相關資訊。
二十六、重要組織之調整及管理制度之重大改革。
二十七、因政府法令變更而發生之重大影響。
二十八、其他為避免使用人之誤解,或有助於財務報告之公正表達所必須說明之事項。
前項第十三款至第十六款財務報表附註揭露事項之格式,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醫療法人無第一項第八款及第十三款事項者,亦應記載「無」。
醫療法人財務報告編製準則 (民國 110 年 06 月 09 日 )
第十四條第三款不動產、廠房及設備,指用於商品或勞務之生產或提供、出租予他人或供管理目的而持有,且預期使用期間超過一年之有形資產,包括土地、建築物、儀器設備、機器設備、運輸設備、辦公設備之會計項目;其項目性質及應註明事項如下:
一、應按照取得或建造時之下列原始成本及後續成本認列:
(一)原始成本:包括購買價格、使資產達到預期運作方式之必要狀態、地點之任何直接可歸屬成本,及未來拆卸、移除該資產或復原之估計成本。
(二)後續成本:包括後續為增添、部分重置或維修所發生之成本。
二、應以成本減除累計折舊及累計減損後之帳面金額列示。
三、所有權受限制或供擔保之事實與金額及主管機關核准文號,應予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