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法條

法規名稱: 船員法施行細則 EN
本法第二條第十三款所稱其他名義之經常性給付,指下列各款以外之給付:
一、獎金:包括競賽獎金、研究發明獎金、特殊功績獎金、節約燃料物料獎金及本法第二條第十五款之特別獎金。
二、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給與之節金。
三、醫療補助費、船員及其子女教育補助費。
四、船員直接受自顧客之服務費。
五、婚喪喜慶由雇用人致送之賀禮、慰問金或奠儀等。
六、職業災害補償費。
七、船員保險及雇用人以船員為被保險人加入商業保險支付之保險費。
八、差旅費、差旅津貼、交際費、伙食費及誤餐費。
九、工作服、作業用品及其代金。
十、其他經主管機關會同中央勞動主管機關指定者。
船員法 (民國 110 年 04 月 28 日 ) EN
本法用詞,定義如下:
一、船舶:指在水面或水中供航行之船舶。
二、遊艇:指專供娛樂,不以從事客、貨運送或漁業為目的,以機械為主動力或輔助動力之船舶。
三、動力小船:指裝有機械用以航行,且總噸位未滿二十之動力船舶。
四、雇用人:指船舶所有權人及其他有權僱用船員之人。
五、船員:指船長及海員。
六、船長:指受雇用人僱用,主管船舶一切事務之人員。
七、海員:指受雇用人僱用,由船長指揮服務於船舶上之人員。
八、甲級船員:指持有主管機關核發適任證書之航行員、輪機員、船舶電信人員及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可之船員。
九、乙級船員:指甲級船員以外經主管機關認可之船員。
十、實習生:指上船實習甲級船員職務之人員。
十一、見習生:指上船見習乙級船員職務之人員。
十二、薪資:指船員於正常工作時間內所獲得之報酬。
十三、津貼:指船員薪資以外之航行補貼、固定加班費及其他名義之經常性給付。
十四、薪津:包括薪資及津貼,薪資應占薪津總數額百分之五十以上。
十五、特別獎金:包括特別工作而獲得之報酬、非固定加班費、年終獎金及因雇用人營運上獲利而發給之獎金。
十六、平均薪資:指船員在船最後三個月薪資總額除以三所得之數額;工作未滿三個月者,以工作期間所得薪資總額除以工作期間總日數,乘以三十所得之數額。
十七、平均薪津:指船員在船最後三個月薪資及津貼總額除以三所得之數額;工作未滿三個月者,以工作期間所得薪資及津貼總額除以工作期間總日數,乘以三十所得之數額。
十八、遊艇駕駛:指駕駛遊艇之人員。
十九、動力小船駕駛:指駕駛動力小船之人員。
二十、助手:指隨船協助遊艇或動力小船駕駛處理相關事務之人員。
船員之報酬包含薪津及特別獎金。
雇用人不得預扣船員報酬作為賠償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