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法條

法規名稱: 船員法 EN
遊艇或動力小船駕駛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收回其駕駛執照:
一、違反第七十五條之七準用第七十二條、第七十三條第一項或第二項、第七十四條或第七十五條規定,致造成人員傷亡或影響航行安全。
二、擾亂船上秩序影響航行安全。
三、私運槍械、彈藥、毒品或協助偷渡人口。
前項收回駕駛執照期間,自繳交執行之日起算三個月至五年。
船員法 (民國 110 年 04 月 28 日 ) EN
船舶發生海難或其他意外事故,船長應立即採取防止危險之緊急措施,並應以優先方法報告航政機關,以便施救。
船舶因海難或其他意外事故致擱淺、沈沒或故障時,船長除應依前項規定處理外,並應防止油污排洩,避免海岸及水域遭受油污損害。
船舶有急迫危險時,船長應盡力採取必要之措施,救助人命、船舶及貨載。
船長在航行中不論遇何危險,非經諮詢各重要海員之意見,不得放棄船舶。但船長有最後決定權。
放棄船舶時,船長應盡力將旅客、海員、船舶文書、郵件、金錢及貴重物救出。
船長違反第一項、第二項規定者,就自己所採措施負其責任。
船舶碰撞後,各碰撞船舶之船長於不甚危害其船舶、海員或旅客之範圍內,對於其他船舶、船員及旅客應盡力救助。
各該船長除有不可抗力之情形外,在未確知繼續救助為無益前,應停留於發生災難之處所。
各該船長應於可能範圍內,將其船名、船籍港、開來及開往之港口通知他船舶。
船長於不甚危害船舶、海員、旅客之範圍內,對於淹沒或其他危難之人,應盡力救助。
第六十九條、第七十條及第七十一條至第七十五條規定,於遊艇及動力小船駕駛,準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