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判例

法規名稱: 耕地三七五減租條例 EN
承租人於約定主要作物生長季節改種其他作物者,仍應以約定之主要作物繳租。但經出租人同意,得依當地當時市價折合現金或所種之其他作物繳付之。
1.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58 年 04 月 24 日
要旨:
承租人於約定主要作物生長季節改種其他作物者,仍應以約定之主要作物 繳租,但經出租人同意,得依當地當時市價,折合現金或所種之其他作物 繳付之,耕地三七五減租條例第九條定有明文。此項規定純為便利佃農自 由經營而設,故不問佃農改種其他作物,能否獲較豐之利益,一律仍以原 約定之主要作物繳租,其擬以現金或所之其他作物付租者,非經出租人同 意不可。反之,出租人亦須在承租人同意下,始得請求承租人以所種之其 他作物付租,是為解釋所當然。本件被上訴人於承租耕地內雖經改種一部 分荔枝,但被上訴人仍願按原約定之甘藷租額付租,而不願以所種荔枝付 租,依上說明,自非上訴人所得單獨請求將原約定之甘藷租額,變更為以 所種之其他作物繳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