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大法官解釋(舊制)

法規名稱: 民事訴訟法 EN
普通法院就行政法院移送之訴訟認無審判權者,應以裁定停止訴訟程序,並請求最高法院指定有審判權之管轄法院。但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在此限:
一、移送經最高行政法院裁判確定。
二、當事人合意願由普通法院裁判。
前項第二款之合意,應記明筆錄或以文書證之。
最高法院就第一項請求為裁定前,應使當事人有陳述意見之機會。
普通法院就行政法院移送之訴訟為裁判者,上級審法院不得以其無審判權而廢棄之。
1.
解釋字號:
解釋日期:
民國 107 年 12 月 28 日
解釋文:
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於中華民國 102 年 1 月 1 日起更名為財政 部國有財產署)或所屬分支機構,就人民依國有財產法第 52 條之 2 規 定,申請讓售國有非公用財產類不動產之准駁決定,屬公法性質,人民如 有不服,應依法提起行政爭訟以為救濟,其訴訟應由行政法院審判。
2.
解釋字號:
解釋日期:
民國 100 年 12 月 30 日
解釋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所屬各林區管理處對於人民依據國有林地濫 墾地補辦清理作業要點申請訂立租地契約未為准許之決定,具公法性質, 申請人如有不服,應依法提起行政爭訟以為救濟,其訴訟應由行政法院審 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