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判例

法規名稱: 民法 EN
占有物如係盜贓、遺失物或其他非基於原占有人之意思而喪失其占有者,原占有人自喪失占有之時起二年以內,得向善意受讓之現占有人請求回復其物。
依前項規定回復其物者,自喪失其占有時起,回復其原來之權利。
1.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66 年 02 月 25 日
要旨:
盜贓之故買人與實施盜取之人,固不構成共同侵權行為,惟盜贓之故買人 依民法第九百四十九條之規定,被害人本得向之請求回復其物,如因其應 負責之事由,不能回復時,依同法第九百五十六條之規定,亦應負損害賠 償責任。
2.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50 年 06 月 16 日
要旨:
盜贓之故買人,依民法第九百四十九條之規定,被害人本得向之請求回復 其物,如因其應負責之事由不能回復時,依民法第九百五十六條之規定, 亦不得謂無損害賠償之責任。
3.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22 年 01 月 01 日
要旨:
民法第九百四十九條所謂盜贓,係指以竊盜、搶奪、或強盜等行為奪取之 物而言,其由詐欺取得之物,不包含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