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法條

法規名稱: 民法 EN
法定代理人允許限制行為能力人處分之財產,限制行為能力人,就該財產有處分之能力。
民法 (民國 110 年 01 月 20 日 ) EN 本法規部分或全部條文尚未生效
未滿七歲之未成年人,無行為能力。
滿七歲以上之未成年人,有限制行為能力。
非主物之成分,常助主物之效用,而同屬於一人者,為從物。但交易上有特別習慣者,依其習慣。
主物之處分,及於從物。
法律行為須得第三人之同意始生效力者,其同意或拒絕,得向當事人之一方為之。
無權利人就權利標的物所為之處分,經有權利人之承認始生效力。
無權利人就權利標的物為處分後,取得其權利者,其處分自始有效。但原權利人或第三人已取得之利益,不因此而受影響。
前項情形,若數處分相牴觸時,以其最初之處分為有效。
所有人,於法令限制之範圍內,得自由使用、收益、處分其所有物,並排除他人之干涉。
父母為其未成年子女之法定代理人。
父母之行為與未成年子女之利益相反,依法不得代理時,法院得依父母、未成年子女、主管機關、社會福利機構或其他利害關係人之聲請或依職權,為子女選任特別代理人。
監護人於監護權限內,為受監護人之法定代理人。
監護人之行為與受監護人之利益相反或依法不得代理時,法院得因監護人、受監護人、主管機關、社會福利機構或其他利害關係人之聲請或依職權,為受監護人選任特別代理人。
票據法 (民國 76 年 06 月 29 日 ) EN
票據上雖有無行為能力人或限制行為能力人之簽名,不影響其他簽名之效力。
公司法 (民國 110 年 12 月 29 日 ) EN
公司應至少置董事一人執行業務並代表公司,最多置董事三人,應經股東表決權三分之二以上之同意,就有行為能力之股東中選任之。董事有數人時,得以章程置董事長一人,對外代表公司;董事長應經董事過半數之同意互選之。
董事請假或因故不能行使職權時,指定股東一人代理之;未指定代理人者,由股東間互推一人代理之。
董事為自己或他人為與公司同類業務之行為,應對全體股東說明其行為之重要內容,並經股東表決權三分之二以上之同意。
第三十條、第四十六條、第四十九條至第五十三條、第五十四條第三項、第五十七條至第五十九條、第二百零八條第三項、第二百零八條之一及第二百十一條第一項及第二項之規定,於董事準用之。
代表公司之董事違反前項準用第二百十一條第一項或第二項規定者,處新臺幣二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