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法條

法規名稱: 民法 EN
終身定期金,除契約另有訂定外,應按季預行支付。
依其生存期間而定終身定期金之人,如在定期金預付後,該期屆滿前死亡者,定期金債權人取得該期金額之全部。
民法 (民國 110 年 01 月 20 日 ) EN 本法規部分或全部條文尚未生效
利息、紅利、租金、贍養費、退職金及其他一年或不及一年之定期給付債權,其各期給付請求權,因五年間不行使而消滅。
清償期,除法律另有規定或契約另有訂定,或得依債之性質或其他情形決定者外,債權人得隨時請求清償,債務人亦得隨時為清償。
稱終身定期金契約者,謂當事人約定,一方於自己或他方或第三人生存期內,定期以金錢給付他方或第三人之契約。
終身定期金契約之訂立,應以書面為之。
終身定期金契約,關於期間有疑義時,推定其為於債權人生存期內,按期給付。
契約所定之金額有疑義時,推定其為每年應給付之金額。
民事訴訟法 (民國 112 年 11 月 29 日 ) EN
請求將來給付之訴,以有預為請求之必要者為限,得提起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