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判例

法規名稱: 民法 EN
物之出賣人對於買受人,應擔保其物依第三百七十三條之規定危險移轉於買受人時無滅失或減少其價值之瑕疵,亦無滅失或減少其通常效用或契約預定效用之瑕疵。但減少之程度,無關重要者,不得視為瑕疵。
出賣人並應擔保其物於危險移轉時,具有其所保證之品質。
1.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73 年 03 月 23 日
要旨:
所謂物之瑕疵係指存在於物之缺點而言。凡依通常交易觀念,或依當事人 之決定,認為物應具備之價值、效用或品質而不具備者,即為物有瑕疵, 且不以物質上應具備者為限。若出賣之特定物所含數量缺少,足使物之價 值、效用或品質有欠缺者,亦屬之。
2.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49 年 03 月 11 日
要旨:
上訴人出賣與被上訴人之土地,登記之地目既為建築用地,依民法第三百 五十四條第一項之規定,自負有擔保其物依第三百七十三條危險移轉於買 受人時,無滅失或減少其價值之瑕疵,或減少通常效用或契約預定效用之 瑕疵。茲系爭建地在交付前既屬於運河碼頭用地,依照都市計劃不得為任 何建築,則不惟其通常效用有所減少,抑且減低經濟上之價值,從而被上 訴人以此項瑕疵為原因,對上訴人解除買賣契約而請求返還定金及附加之 利息,自為民法第三百五十九條、第二百五十九條第一款第二款之所許。
3.
裁判字號:
裁判日期:
民國 29 年 05 月 03 日
要旨:
(一)民法上關於出賣人應負物之瑕疵擔保責任之規定,係為補充當事人 之意思表示而設,除當事人有免除擔保責任之特約外,出賣人當然 有此責任,不得謂當事人未訂有出賣人應負擔保責任之特約,出賣 人即無此種責任。 (二)民法第三百五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物之出賣人對於買受人,應擔保 其物依第三百七十三條之規定危險移轉於買受人時,無滅失或減少 其價值之瑕疵,亦無滅失或減少其通常效用或契約預定效用之瑕疵 。是依第三百七十三條之規定,危險移轉於買受人之時,有第三百 五十四條第一項所稱之瑕疵者,雖在契約成立時此項瑕疵尚未存在 ,出賣人對於買受人,亦應負擔保之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