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法條

法規名稱: 各級法院法官自律實施辦法 EN
各級法院院長或法官三人以上,於本院法官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得檢具相關資料,送交自律會審議:
一、違反職務上義務、怠於執行職務或言行不檢。
二、違反本法第十五條規定。
三、兼任本法第十六條各款所列職務或業務。
四、洩漏職務上之秘密。
五、嚴重違反辦案程序規定或職務規定。
六、無正當理由遲延案件之進行、宣示裁判或交付裁判原本顯有不當之稽延,經通知於相當期限內改善,而不改善。
七、接受他人關說案件。
八、辦理合議案件,未依法評議。
九、確定裁判經非常上訴判決認審判違背法令,其疏失情節嚴重。
十、其他違反法官倫理規範而有自律之必要。
前項第九款情形,其自律事實之送交,應自確定裁判生效之日起二年內為之;其餘各款情形,應自行為終了之日起二年內為之。但自律事實所涉及之案件尚未終結者,自律會得中止程序,並應於中止原因消滅後續行自律程序。
法官法 (民國 112 年 12 月 15 日 ) EN
法官於任職期間不得參加政黨、政治團體及其活動,任職前已參加政黨、政治團體者,應退出之。
法官參與各項公職人員選舉,應於各該公職人員任期屆滿一年以前,或參與重行選舉、補選及總統解散立法院後辦理之立法委員選舉,應於辦理登記前,辭去其職務或依法退休、資遣。
法官違反前項規定者,不得登記為公職人員選舉之候選人。
法官不得兼任下列職務或業務:
一、中央或地方各級民意代表。
二、公務員服務法規所規定公務員不得兼任之職務。
三、司法機關以外其他機關之法規、訴願審議委員會委員或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委員。
四、各級私立學校董事、監察人或其他負責人。
五、其他足以影響法官獨立審判或與其職業倫理、職位尊嚴不相容之職務或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