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法條

法規名稱: 民間公證人遴選研習及任免辦法
司法院接受聲請或推薦後,應先為品德調查,並得函請聲請人曾任職機關、學校、公司行號、曾屬之地區公證人公會、所屬地方律師公會或律師全聯會表示意見或提供相關資料。聲請人有本法第二十六條各款所列情事之一者,不得遴任為民間公證人;有下列各款情事之一者,得不予遴任:
一、最近十年內曾依律師法受停止執行職務之懲戒處分。
二、最近十年內曾受公務員懲戒法之撤職處分。
三、最近十年內曾因故意犯罪行為受未滿一年有期徒刑之裁判確定。
四、最近五年內曾因故意犯罪行為受拘役或罰金之裁判確定。
五、最近五年內曾受記過以上之行政懲處,或依公務員懲戒法受撤職處分以外之懲戒處分。
六、最近二年內曾受申誡或警告之行政懲處。
七、最近二年內曾依律師法受申誡或警告處分。
八、其他品德欠佳情節重大。
前項遴任審查幕僚作業,由司法院民事廳辦理,並得應業務需要另訂相關作業規定。
聲請人有刑事案件繫屬法院、檢察署,或有懲戒案件繫屬於民間之公證人懲戒委員會、民間之公證人懲戒覆審委員會、律師懲戒委員會、律師懲戒覆審委員會、懲戒法院,尚未確定者,任免委員會得於案件確定前緩議。
公證法 (民國 108 年 04 月 03 日 ) EN
有下列情事之一者,不得遴任為民間之公證人:
一、年滿七十歲。
二、曾受一年有期徒刑以上刑之裁判確定。但受緩刑宣告期滿而未經撤銷或因過失犯罪者,不在此限。
三、褫奪公權,尚未復權。
四、曾任公務員而受撤職處分,其停止任用期間尚未屆滿。
五、曾依本法免職或受撤職處分。但因第三十三條第一項第六款、第七款規定受免職處分,於原因消滅後,不在此限。
六、曾受律師法所定除名處分。
七、受破產之宣告或依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經法院裁定開始清算程序,尚未復權。
八、受監護或輔助之宣告,尚未撤銷。
九、經相關專科醫師鑑定,認有客觀事實足認其身心狀況不能勝任職務。但於原因消滅後,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