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加入資料夾:

條文內容

法規名稱: 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
法規類別: 行政 > 經濟部 > 產業目
※歷史法規係提供九十年四月以後法規修正之歷次完整舊條文。
※如已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公告變更管轄或停止辦理業務之法規條文,請詳見沿革
第 359 條
設施X線發生裝置之線路時,應照左列規定辦理:
一、X線發生裝置之線路(X線管之引出線除外)除按電纜裝置法設施者外,其餘均應照左列規定設施之:
(一)凡X線管之最大使用電壓在一○萬伏以內者,線路應距離地面二‧二公尺以上,超過一○萬伏時,每超過一萬伏或不及一萬伏應遞加二○公厘。
(二)凡X線管之最大使用電壓在一○萬伏以內者,線路與敷設面間之最小距離應在三○○公厘以上,如超過一○萬伏時,每超過一萬伏或不及一萬伏應遞加二○公厘。
(三)凡X線管之最大使用電壓在一○萬伏以內者導線相互間之最小距離應在四五○公厘以上,如超過一○萬伏時,每超過一萬伏或不及一萬伏應遞加三十公厘。
(四)X線發生裝置之線路與其他高低壓線路、電訊線路、水管、煤氣管等相互間之距離應照第三目之規定辦理。
二、X線管之引出線須按X線發生裝置之種類分別使用左列各種導線,該項引出線與X線管應焊結牢固:
(一)在第一、二、三等三種X線發生裝置中應使用裝甲電纜。
(二)在第四種X線發生裝置中,應使用裝甲電纜或鋼皮軟管線,管中導線應為直徑在一‧二公厘以上之軟銅絞線。
三、X線管用變壓器及陰極加熱用變壓器之一次側開關,應裝設於容易接近之處。
四、如有二具以上之X線管裝置使用時,應分別設置分路。
五、裝設於特別高壓線路上之電容器,應附設放電設備,以消滅殘餘電荷。
六、X線發生裝置之各部分均應按「第三種地線工程」接地:
(一)變壓器及電容器之金屬外箱。
(二)電纜之鎧甲。
(三)包裝X線管之金屬體。
(四)X線管及其引出線之金屬支架。
七、凡距離X線管之露出充電部分在一公尺以內之金屬物件均應按「第三種地線工程」接地。
八、第四種X線發生裝置及其附屬配件之週圍應設立柵欄或加適當保護,俾不易為人觸及。
九、在第四種X線發生裝置中,線管引出線之露出充電部分與建築物,X線管之金屬支架及週圍之金屬物件間之最小距離如左:
(一)凡X線管之最大使用電壓在一○萬伏以內者須距離一五○公厘以上。
(二)如超過一○萬伏時,每超過一萬伏或不及一萬伏中者應遞加二○公厘。
十、使用第四種X線發生裝置時,距離人體不得小於二○○公厘,以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