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編章節條文

法規名稱: 勞動契約法
生效狀態:

※本法規部分或全部條文尚未生效,最後生效日期:未定

施行日期以命令定之。
法規類別: 行政 > 勞動部 > 勞動關係目
※如已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公告變更管轄或停止辦理業務之法規條文,請詳見沿革
第 三 章 雇方之義務
勞動報酬額依勞動契約或團體協約定之。
前項報酬額,不得少於當地主管官署所宣告之最低工資。但法律另有規定者,不在此限。
勞動報酬額,得按時或按件計之。
勞動報酬額,以度量衡或其他方法檢驗生產品之質量而定者,雇方應許勞方參加檢驗,或由勞方選出代表一人至三人參加之。
件工勞動者,如勞動之成績減少時,其減少部分不得請求報酬。但其減少係由雇方不指示或指示錯誤者,應給與當地普通工資之報酬。雇方及勞動者均無過失時,應給與當地普通工資半數之報酬。
勞動報酬如約定以營業盈餘之全部或一部為比例而增減,或以其盈餘為決定報酬額之標準時,其盈餘額應按其年度之資產負債表定之。但當事人另有約定者,依其約定。
依前項所定之勞動報酬,雇方對於勞方有說明其營業盈虧之義務,必要時得由雙方選定公正人檢閱帳簿,或由當事人之一方請求官署檢閱之。
年節獎金或特別給與,以勞動契約有特別約定或習慣上可視為雙方默認者為限,勞動者有請求權。
前項年節獎金,於年節之前一日給付之,特別給與,於營業年度終了後一個月內給付之。
勞動者因自己之過失,在普通條件之下,不能達於標準生產額時,僅得請求與其工作相當之報酬。
前項標準生產額,由雇方或雇方團體與勞方團體共同協定之。
勞動報酬之給付,除當事人有特別約定外,應於其工作場所內行之。
前項給付,不得在休假日或在娛樂場、旅館、酒店或其他販賣貨物之處所行之。
雇方不得強制勞動者向其指定商店或其他處所購買物品。
勞動報酬之給付,除當事人有特別約定或地方有特別習慣外,於工作完畢時為之。
勞動報酬以期間定者,於期滿時給付之。但期間在一個月以上者,勞動者於每月末得請求與其勞動期間相當部分之報酬。
件工勞動者繼續勞動在半個月以上時,每半個月得請求與其勞動相當部分之報酬。
勞動關係已解除者,應於勞動終了日給付勞動報酬。
勞動報酬平均每日在一元以內者,不得扣押或為抵銷。
勞動報酬於雇方破產時或其前一年內已屆給付期者,對於雇方財產,有最優先請求清償之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