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編章節條文

法規名稱: 船舶設備規則
法規類別: 行政 > 交通部 > 航政目
附檔:
※歷史法規係提供九十年四月以後法規修正之歷次完整舊條文。
※如已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公告變更管轄或停止辦理業務之法規條文,請詳見沿革
第 七 編 無線電信設備
第 二 章 無線電通信設備技術規定
第 三 節 特高頻無線電話設備
特高頻無線電話設備應包括發話機、收話機、電源及天線。
本條文有附件 第 273 條
發話機之性能與裝置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使用之頻率一五六‧八兆赫及一五六‧三兆赫外,並應有附表六所列為業務所需之頻率。
二、頻率容許差度不得超過百萬分之十,平均混附發射應低於主波以下四十分貝並不超過二十五微瓦。
三、應使用G3E類發射。
四、音頻限在三千赫以下,預強調每韻階六分貝。
五、最大頻移應接近正負五千赫並不得超過之。
六、載波電功率不得超過二十五瓦,並應有可立即減低至一瓦之裝置。
七、所有各頻率均需預先調整完妥,更換頻率應僅使用最簡單手續完成。
八、收發話如以手動變換者,應由裝於話筒或送、收話器之開關控制之。
收話機之性能與裝置應依下列規定:
一、靈敏度應在輸入信號低至二微伏時可產生二十分貝之信號噪音比。
二、各接收頻率均應預先調整完妥,配合發話機頻率同時變更。
特高頻無線電話平時應由船舶之主電源供電,必要時得轉接由無線電報設備、無線電話設備或駕駛臺之備用電源供電,但應注意備用電源之容量是否足敷規定。
特高頻無線電話應採用垂直偏極化無方向性天線。
特高頻無線電話應設於駕駛臺之適當處所,以便指揮者立刻操作使用。如設置於報、話房內,則駕駛臺指揮處所應有改換頻路及收發話之遙控機件,如屬必要,駕駛臺之兩側亦應裝置該項遙控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