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編章節條文

法規名稱: 船舶設備規則
法規類別: 行政 > 交通部 > 航政目
附檔:
※歷史法規係提供九十年四月以後法規修正之歷次完整舊條文。
※如已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公告變更管轄或停止辦理業務之法規條文,請詳見沿革
第 四 編 居住及康樂設備
第 二 章 膳宿設備
第 三 節 餐廳及廚房
餐廳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甲級船員與乙級船員應有分別之餐廳。
二、大小及設備應在正常情況下足供分配使用該廳全體船員同時使用。
三、船舶總噸位在一萬以上者,每一船員所使用餐廳面積不得少於一平方公尺。
四、餐廳位置應與臥室隔離,並儘可能接近廚房。
五、餐廳內按使用船員人數配備適當桌椅及其他必需設備,桌面及椅面應使用無裂縫並易於清潔防濕之材料製造。
六、船舶總噸位在一萬以上者,應於餐廳鄰近設置配膳室,室內設有放置餐具之櫥櫃及洗滌餐具之設備。船舶未設置配膳室者,餐廳內應設有放置餐具之櫥櫃。
七、船舶總噸位在一萬以上者,餐廳配膳室或其鄰近需設置冰箱及供應冷熱飲設備。
廚房應符合左列規定:
一、地面以防滑材料構造或舖蓋。
二、設有大小適當之污水排洩口。
三、適當地點裝設易於攀抓之扶手桿。
四、依船員人數配備有適當之船用烹飪設施,所有設施及其附件應構造堅實易於清潔、保養及修護。
五、所有門之活葉及鎖栓設施採用不致因險惡風浪意外開啟之強力結構。
六、所有設施妥予固裝,避免船舶搖動時發生移動。各爐灶並應裝有可調節之障柵等以防止鍋鼎等餐具因風浪而移動。
七、切割刀具之危險部分以護套等加以防護。
八、具有收集油脂並防止其流佈於甲板之設施。
九、烹飪所需之燃料不得採用汽油。採用液化石油氣者應作適當之隔離。液化石油氣之儲氣筒等儲氣設施,不得放置於廚房之內。
十、電力烹飪設備,應具有能自電路切離之裝置,該裝置並應能明確顯示其電路之開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