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編章節條文

法規名稱: 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設置使用管理辦法 EN
法規類別: 行政 >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 通訊目
※歷史法規係提供九十年四月以後法規修正之歷次完整舊條文。
※如已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公告變更管轄或停止辦理業務之法規條文,請詳見沿革
第 二 章 申請及審查
第 一 節 技術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
申請設置技術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者,以具有下列資格之一者為限:
一、從事電信網路、無線電通信等相關研發或製造之公司或公私立研究機構。
二、其他具設置、管理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能力或實驗測試需求之政府機關(構)、教育機構、公司、法人或團體。
申請設置技術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者,不得為陸資投資事業。
申請設置使用技術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者,用戶人數最多以一百人為限。但經主管機關核准者,不在此限。
申請設置技術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者,應檢具下列文件,並製作電子檔(PDF或ODF格式),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
一、技術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設置使用申請書。
二、設置計畫書。
三、公司登記證明文件或其他設立文件影本。屬政府機關或學校者,免附。
四、所提供之技術,須經其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特許、許可或核准之相關證明文件影本。
前條第二款之設置計畫書,應載明下列事項:
一、設置目的及效益。
二、實驗項目及方法。
三、設置地理範圍、設置使用期間、用戶人數、設備保證金收取方式及其理由。
四、用戶使用規章或契約。
五、網路穩定度、安全性、維運能力、網路通信方式、系統架構圖;與其他網路互連時,應附其互連架構圖並說明其理由。
六、網路系統建設計畫、時程及預估經費。非屬自建者,檢附網路提供者之網路使用授權證明文件。
七、可提供之技術研發電信服務或電信服務以外之服務項目。
八、研究、發展、測試或蒐集相關數據之具體計畫。
九、與國內產官學界合作之具體計畫。
十、無線電頻率運用計畫。
十一、資通安全措施計畫,若為資通安全管理法所規範者,應載明資通安全責任等級及檢附資通安全維護計畫。
十二、使用符合有關機關國家安全考量之電信設備。
前項第十款無線電頻率運用計畫,應載明下列事項並檢具有關證明文件資料:
一、無線電臺設置規劃與數量清單。
二、無線電頻率使用規劃;包含各實驗區域使用各無線電頻率之頻率、頻寬與發射功率。
三、空中介面規範。
四、防干擾之必要規劃。
五、電波涵蓋區域範圍:
(一)電臺位置及電波涵蓋圖(圖表四周應有經緯度資訊之地形圖、影印圖或電子地圖)。
(二)量測評估資料說明;應包含各實驗區域使用各無線電頻率之電波(≧-125dBm)涵蓋範圍與實驗測試作業範圍。
申請於特定實驗場域使用特定實驗頻率之技術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其無線電頻率運用計畫得免登載前項第三款及第四款資料。
申請使用4.8GHz至4.9GHz頻段範圍者,其設置計畫書除應載明第一項及第二項所列事項外,應另載明下列事項:
一、申請人與申請場域之關係(屬管轄者、所有者或使用者),並提出相關文件。
二、使用頻寬:以10MHz為單位。
申請設置使用技術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檢具之申請文件,不予退還。
申請人檢具文件不齊或應載明事項不完備者,經主管機關通知限期補正,逾期不補正或補正而仍不完備者,不予受理。
主管機關受理申請設置技術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之案件時,其審查基準如下:
一、是否符合設置目的、效益及具必要性。
二、是否符合設置地理範圍、設置使用期間、用戶使用條件或用戶人數,設備保證金收取方式是否合理。
三、網路建設及建設時程是否具可行性。非屬自建者,免審查。
四、研究、發展、測試或蒐集相關數據之具體計畫是否對電信產業發展及特定產業具貢獻度。
五、是否具網路穩定度、安全性及管理者維運之能力。
六、計畫書是否違反本辦法所定事項。
七、對經核配之頻率是否發生妨害性干擾。
八、是否採行適當及充足之資通安全措施,確保資訊蒐集、處理、利用及傳輸之安全。
九、是否使用符合有關機關國家安全考量之電信設備。
申請使用4.8GHz至4.9 GHz頻段範圍者,除前項審查基準外,另增加下列審查基準:
一、申請人與申請場域之關係是否為場域管轄者、所有者或使用者。
二、申請使用頻寬是否合理。
三、防干擾之必要規劃是否可行。
四、電波涵蓋區域範圍是否逾越申請場域範圍。
主管機關得就技術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申請案件之設置計畫書中項目或內容予以刪減。
數申請人規劃使用之無線電頻率與其涵蓋地理範圍有重疊時,以合作對象數量較多者優先。但主管機關於必要時,得限期命申請人相互協商解決。
申請案之無線電頻率應以和諧有效共用為原則。申請人或管理者應依主管機關核定之設置計畫使用無線電頻率。
經主管機關要求變更或停止使用無線電頻率,申請人或管理者應依第三十三條第一項規定辦理設置計畫變更。
申請設置使用技術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之案件,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核准:
一、不符合第四條第一項設置目的之規定。
二、不符合第七條申請資格之規定。
三、設置計畫書審查不合格。
申請設置技術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案件經審查合格,由主管機關發給網路設置核准文件及頻率使用證明。
前項頻率使用證明之有效期限與網路審驗合格證明同。
管理者設置使用技術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應依主管機關核定之設置計畫辦理。
技術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設置核准之有效期間為六個月。
申請人未於技術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設置核准有效期限內設置完成者,得於期限屆滿一個月前敘明理由向主管機關申請展期;展期期間最長不得逾三個月,並以一次為限。
申請人於網路設置核准期間終止設置時,應敘明理由並檢具已設置完成之無線電臺清單或網路概況資料報請主管機關備查,並由主管機關廢止其網路設置核准。
網路設置核准期限屆滿仍未設置完成或經主管機關廢止其網路設置核准時,申請人應立即停止建設及拆除設備,拆除之設備準用第三十九條第三項規定辦理。
技術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依核定之建設時程完成建設者,申請人應檢具網路安全自評測試報告,向主管機關申請核發網路審驗合格證明。
技術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審驗合格證明應載明下列事項:
一、電信網路設置名稱、管理者名稱及地址。
二、設置電信網路種類。
三、設置地理範圍。
四、用戶條件或人數。
五、使用頻段。
六、有效期間。
七、發證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