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編章節條文

法規名稱: 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
法規類別: 行政 > 經濟部 > 產業目
附檔:
※歷史法規係提供九十年四月以後法規修正之歷次完整舊條文。
※如已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公告變更管轄或停止辦理業務之法規條文,請詳見沿革
第 五 章 特殊場所
第 三 節之四 本質安全系統之裝設
有關本質安全器具、配線及系統,依本節規定裝設。
本質安全系統之設備,依下列規定裝設:
一、控制圖說:本質安全器具、相關器具及其他設備之裝設,應依控制圖說之要求。但不與本質安全電路互連之簡易器具,不在此限。
二、場所:具有本質安全標示之器具,得裝設於其經設計者確認適用之危險場所。本質安全器具得使用一般用途封閉箱體。相關器具得裝設於其經設計者確認適用之危險場所,或當符合第二節至第三節之二所規定之其他型式保護者,得裝設於該保護型式適用之危險場所。簡易器具得裝設於所有危險場所,但其最高表面溫度不得超過裝設處所易燃性氣體或揮發氣、易燃性液體、可燃性粉塵或可燃性纖維、飛絮等之引燃溫度。
適用於非危險場所之配線方法得使用於本質安全器具之裝設;其密封應符合第三百十八條之六十二規定,導線隔離應符合第三百十八條之五十九規定。
本質安全導線之隔離,依下列規定:
一、與非本質安全電路導線之隔離:
(一)管槽、電纜架及電纜:本質安全電路之導線不得裝設於具有非本質安全電路導線之管槽、電纜架及電纜中。但符合下列任一條件者,不在此限:
1.本質安全電路導線與非本質安全電路導線間,距離為五十公厘以上,並加以固定。或使用被接地之金屬隔板或經設計者確認之絕緣隔板分隔。
2.所有本質安全電路導線,或所有非本質安全電路導線,具有被接地金屬被覆,或為裝甲電纜,且其被覆足以承載接地故障電流。
3.在第二種場所、2 區或 22 區,若依第二款規定裝設,本質安全電路得與非引火性現場電纜佈設於同一管槽、電纜架或電纜中。
4.本質安全電路穿過第一類第二種場所或 2 區,供電給位於第一類第一種場所、0區或1區之器具,依第二款規定裝設者,得與非引火性現場電路佈設於同一管槽、電纜架或電纜中。第二類及第三類場所亦同。
(二)封閉箱體內:本質安全電路之導線應牢靠固定,使任何從端子鬆脫之導線不致與其他端子碰觸。該導線與非本質安全電路導線隔離,應依下列方式之一:
1.與非本質安全電路之導線間隔距離五十公厘以上。
2.利用厚度○‧九一公厘以上之被接地金屬隔板,使其與非本質安全電路導線隔離。
3.利用經設計者確認之絕緣隔板,使其與非本質安全電路導線隔離。
4.所有本質安全電路導線,或所有非本質安全電路導線,具有被接地金屬被覆電纜,或裝甲電纜中,其被覆足以承載故障電流。
(三)其他非管槽或電纜架系統:本質安全電路之導線與電纜,佈設於非管槽或電纜架者,應與非本質安全電路之導線或電纜距離五十公厘以上,並加以固定。但所有本質安全電路導線,或所有非本質安全電路導線均採MI電纜或裝甲電纜,或裝設於管槽、MI電纜或裝甲電纜中者,且其被覆足以承載受接地故障電流者,不在此限。
二、與其他本質安全電路導線之隔離:供不同之本質安全電路作現場接線之兩個端子間之距離應六公厘以上,除非控制圖說允許減少此間隔。不同本質安全電路間應區隔,依下列之一方式:
(一)每條電路導線皆有被接地之金屬遮蔽。
(二)每條電路導線之絕緣厚度為○‧二五公厘以上。但經設計者確認適用其他絕緣厚度者,不在此限。
本質安全系統之接地依下列規定:
一、本質安全器具、封閉箱體及管槽:具有金屬材質之本質安全器具、封閉箱體及管槽等,應接續至設備接地導線。
二、相關器具及電纜遮蔽物:相關器具或電纜遮蔽物,應依第三百十八條之五十七第一款規定之控制圖說加以施接地。
三、連接至接地電極:需連接至接地電極處,該接地電極應依第二十八條之二及第二十九條之一至第二十九條之五規定施工。
本質安全系統之搭接依下列規定:
一、危險場所:在危險場所內,本質安全器具應於該危險場所內作搭接。
二、非分類場所:在非分類場所內,若使用金屬管槽作為危險場所內之本質安全系統配線,相關器具應依據第二百九十八條之九規定作搭接。
依第二百九十八條之一至第二百九十八之五、第三百十三條之一、第三百十八條之三十四至第三百十八條之三十八及第三百十八條五十二規定之密封之導線管及電纜,應加密封使氣體、揮發氣或粉塵流通量能極小化。若密封管件經設計者確認在正常操作條件下具備使氣體、揮發氣或粉塵通過量能極小化,且需易於接近者,得免為防爆型或耐壓防爆「d」型。僅收容本質安全器具之封閉箱體,除第二百九十八條之五規定之外,得免密封。
本質安全系統之標示,應考慮其是否暴露於化學藥品與陽光之下,且符合其適用環境及下列規定:
一、端子:本質安全電路應在端子處或連接處作識別,以防止測試與檢修中與電路互相干擾。
二、配線:用於本質安全系統配線之管槽、電纜架及其他配線方法,應經設計者確認具有永久固定之標示,其字樣為「本質安全配線」或同義字。此標示應裝設於可見之處,並易於追蹤全部配線。封閉箱體、牆壁、隔屏或地板所分隔之各配線段均應顯現本質安全電路標示。標示之間隔應為七‧五公尺以下。但地下電路得標示於冒出地面之處。
三、色碼:若淺藍色未使用於其他導線,本質安全導線得以淺藍色作標示。但僅用於本質安全導線之管槽、電纜架及接線盒者,得使用淺藍色標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