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編章節條文

法規名稱: 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
法規類別: 行政 > 經濟部 > 產業目
附檔:
※歷史法規係提供九十年四月以後法規修正之歷次完整舊條文。
※如已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公告變更管轄或停止辦理業務之法規條文,請詳見沿革
第 二 章 電燈及家庭用電器具
第 二 節之一 低壓開關
除另有規定者外,運轉電壓為六○○伏以下之所有開關、開關裝置及作為開關使用之斷路器,依本節規定辦理。
接戶開關之裝設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每一戶應設置接戶開關,能同時啟斷進屋之各導線。同一用戶在其範圍內有數棟房屋者,各棟應備有隔離設備以切斷各導線。
二、接戶開關應採用不露出帶電之開關或斷路器。
三、接戶開關應裝設於最接近進屋點之可輕易到達處,其距地面高度以一.五公尺至二公尺間為宜,且應在電度表之負載側。
四、接戶開關應有耐久且清楚標示啟斷(OFF)或閉合(ON)位置之標識。
五、一組進屋導線供應數戶用電時,各戶之接戶開關、隔離設備,得裝設於同一開關箱,或共裝於一處之個別開關箱;接戶開關數在三具以下者,得免裝設表前總接戶開關或隔離設備。
六、多線式電路之接戶開關無法同時啟斷被接地導線者,被接地導線應以壓接端子固定於端子板或匯流排作為隔離設備。
接戶開關之額定不得低於依第一章第八節之一規定所計得之負載,及下列之額定值:
一、僅供應一分路者,其接戶開關額定值不得低於二○安。
二、僅供應單相二線式分路二路者,其接戶開關額定值不得低於三○安。
三、進屋導線為單相三線式,計得之負載大於一○千瓦或分路在六路以上者,其接戶開關額定值不得低於五○安。
四、前三款規定以外情形,接戶開關額定值不得低於三○安。
接戶開關之接線端子應採用有壓力之接頭或線夾,或其他安全方法裝接。但不得用錫銲銲接。
分路中被接地導線裝有開關或斷路器者,須與非接地之導線同時啟斷。該被接地導線未裝開關或斷路器時,被接地導線應以壓接端子固定於端子板或接地匯流排作為隔離設備。
手捺開關之連接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三路及四路開關之配線應僅作為啟斷電路之非接地導線。以金屬管槽裝設者,開關與出線盒間之配線,應符合第一百八十七條之十三第一款規定。
二、開關不得啟斷電路之被接地導線。但開關可同時啟斷全部導線者,不在此限。
在隱蔽處所不得裝設開關、熔線及其他用電器具。
開關及斷路器應裝設於外部可操作封閉箱體內。開關封閉箱體內應留存配線彎曲空間。
裝設開關之封閉箱體,應避免作為導線之接線盒管槽,穿越或分歧至其他開關或過電流保護裝置。但封閉箱體符合第一百零一條之二十九規定者,不再此限。
開關或斷路器裝設於濕氣或潮濕場所者,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露出型裝設之開關或斷路器應包封於耐候型封閉箱體或配電箱內。
二、嵌入型裝設之開關或斷路器應裝設耐候型覆蓋。
三、開關不得裝設於浴缸或淋浴空間內。但開關係組裝成浴缸或淋浴設備組件之一部分,且經設計者確認者,不在此限。
開關之位置與連接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單投刀型開關裝置方式,不得使開啟之刀片因其本身之重量,而自行閉合電路。
二、雙投刀型開關之裝置方式,得使刀片之投切操作為垂直或水平方向。開關若為垂直方向操作者,當開關之操作係設定在開路時,其整體機械結構應可使其刀片固定不動,保持在啟斷之位置。
三、開關連接至具有逆送電力之電路或用電設備者,應於開關封閉箱體上或於緊鄰開放式開關處裝設如下警語之永久性標示:
┌────────────────┐
│ 警告 │
│負載側端子可能有逆送電源加壓中。│
└────────────────┘
開關及作為開關使用之斷路器之裝設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附有突出柄或把手以供操作之斷路器,若其極數適合要求者,可作為開關使用。
二、所有開關應裝設於可輕易觸及並方便操作之處,且操作開關(如手捺開關)應儘量將數個集中一處。
三、開關之裝設應使其操作最高位置離地面或工作平台不得超過二公尺。但符合下列規定者,不在此限:
(一)附熔線開關及斷路器裝設於匯流排槽,且可從地面操作開關之把手等裝置者,得與匯流排槽相同之高度。
(二)可用操作桿操作之隔離開關得裝設在較高之高度。
四、一般用多極手捺開關不可由二個以上之分路引接供電。
手捺開關之裝設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手捺開關全部露出於敷設面者,應裝於厚度至少一三公厘之絕緣物上。
二、嵌入型手捺開關裝設在牆壁線盒時,線盒前緣與牆壁表面齊平。
三、嵌入型手捺開關,如裝於不加接地之金屬開關盒內,且該處之地板係屬能導電者,該開關之蓋板應使用不導電及耐熱者。
開關、斷路器及無熔線開關應明確指示其啟斷(OFF)或閉合(ON)之位置。若垂直裝置於配電盤或配電箱上,其操作鍵向上時,應表示閉合之位置。但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在此限:
一、垂直之雙投開關操作把手得向上或向下者,皆表示閉合位置。
二、匯流排槽裝設分接開關者,其操作把手得向上或向下,表示啟斷或閉合。開關啟斷或閉合應明白標示,並可從地面或操作點清楚視及。
單切手捺開關之裝置應使電路閉合或啟斷時有明顯之標誌。
裝設開關或斷路器之金屬封閉箱體,應依第一章第八節規定連接至設備接地導線。
供裝設開關或斷路器之金屬封閉箱體作為進屋導線端用電設備使用時,應依第一章第八節規定搭接。
金屬管槽或裝甲電纜與非金屬封閉箱體配裝時,應保持其電氣連續性。
刀型開關電壓在二五○伏以下,額定電流在一五○安以上,或電壓在六○○伏以下而額定電流在七五安以上者,僅可作為隔離開關使用,不得在有負載之下啟斷電路。
一般用手捺開關之使用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電阻性負載不得超過開關電壓範圍內之安培額定。
二、電動機及電感性負載,包括放電管燈,不得超過手捺開關安培額定值之百分之八○。
三、一般用分路上,以手捺開關控制附插頭可撓軟線連接用電器具者,每一手捺開關控制插座出線口或可撓軟線連接器,其額定不得低於分路過電流保護裝置最大容許安培額定或標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