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編章節條文

第 二 章 退休及資遣
第 三 節 退休之申辦及審定
各校自願退休、屆齡退休或命令退休教職員,應填具退休事實表,檢同本人二吋正面半身相片一張、退撫新制實施前之任職證件及其他相關證明文件,由服務學校彙送主管機關審定。
教職員退休申請案件,依本條例第八十九條規定,應於其退休生效日前一日至前三個月間,送達主管機關審定。但已依規定申請退休,因服務學校作業不及或疏失,致未於本條例第八十九條所定期限報送退休案者,不在此限。
各校屆齡退休或應予命令退休教職員未依第一項規定辦理者,應由服務學校依本條例第六十四條第一款或第二款規定,代為填具退休事實表,併同第一項所定相關文件,送主管機關審定。
教職員申請退休所附退休事實表、任職證件及其他相關證明文件,應先由服務學校人事主管切實審查;遇有所附證件不足或有錯誤者,應通知限期補正後,連同補正情形彙送主管機關審定。
教職員有本條例第二十五條第一項所定應不予受理退休案情事之一而申請退休時,主管機關及各學校應不予受理。
各學校受理涉案或涉有違失行為之所屬教師、研究人員、專業技術人員、專業及技術教師、專任運動教練及新制助教退休或資遣案時,應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召開教師評審委員會、教練評審委員會、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或依法令組成之相關委員會,就其涉案或違失情節,詳慎審酌是否應依法令作成解聘、停聘或不續聘之決議後,循程序報請主管機關核准;或依公務員懲戒法規定,移送懲戒或送請監察院審查,以及應否依相關法律核予停職或免職。
二、經召開教師評審委員會、教練評審委員會、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或依法令組成之相關委員會審酌後,認為有須依法令作成解聘、停聘或不續聘之決議或依公務員懲戒法規定移送懲戒或送請監察院審查而不同意受理其申請退休或資遣時,應書面通知當事人並敘明理由;如認無須依法令作成解聘、停聘或不續聘之決議或依公務員懲戒法規定移送懲戒或送請監察院審查而仍同意受理其申請退休或資遣時,應於彙送主管機關之函內,敘明理由並檢同相關審查資料,以明責任。
三、前二款所定程序,各學校應自收受涉案或涉有違失行為之所屬教師、研究人員、專業技術人員、專業及技術教師、專任運動教練及新制助教退休或資遣案之日起二個月內處理終結;必要時,得延長一次,並於原處理期間屆滿前,將延長之事由通知當事人。
現任校長涉案或涉有違失行為,其於申請自願退休或資遣時,應由主管機關依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及公務員懲戒法等規定辦理。
涉案或涉有違失行為之職員及稀少性科技人員之退休或資遣案處理程序,比照公務人員之程序辦理。
本條例第二十六條第一項所定原因消滅日,規定如下:
一、依法停職或停聘者,指其停職或停聘事由消滅之日。
二、依法休職者,指其休職期限屆滿,依法申請復職並經權責機關核准復職之日。
三、學校或主管機關依法辦理其停聘、解聘或不續聘者,指其所涉案件經學校或主管機關依法審認最終結果確定之日。
四、動員戡亂時期終止後,涉嫌內亂罪或外患罪者,指其所涉案件經判決確定之日,或不起訴處分確定之日,或緩起訴處分期滿未經撤銷之日。
五、涉嫌貪瀆罪者,指其所涉案件經判決確定之日。
六、依法移送懲戒或送請監察院審查者,指其經懲戒法院判決確定之日,或經監察院審查決定不予彈劾確定之日。
本條例第二十五條第一項第三款教職員依本條例第二十六條第二項規定,以其原因消滅並經權責機關核准復職之日為退休生效日,向原服務學校申請辦理退休時,其自應屆齡退休之至遲生效日至實際退休生效日前一日止之年資,依本條例第二十條所定屆齡教職員應予退休之意旨,不得採計為教職員退休年資。
檢察機關對於涉嫌內亂罪或外患罪之教職員進行偵查時,於不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下,得函知該教職員之服務學校及主管機關。
教職員犯貪瀆罪或假借職務上之權力、機會或方法犯其他罪,經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時,由判決法院檢同判決正本一份,分送該教職員之服務學校及主管機關。

依本條例退休者,發給教職員退休證。
教職員退休證遺失或污損時,得檢附本人二吋正面半身相片一張,向主管機關申請補發或換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