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編章節條文

法規名稱: 證券商發行指數投資證券處理準則 EN
法規類別: 行政 >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 證券暨期貨管理目
※歷史法規係提供九十年四月以後法規修正之歷次完整舊條文。
※如已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公告變更管轄或停止辦理業務之法規條文,請詳見沿革
第 一 章 總則
本準則依證券交易法(以下簡稱本法)第二十二條第四項及第三十條第二項規定訂定之。
指數投資證券(Exchange Traded Note;ETN) 之發行,除法令另有規定者外,適用本準則規定。
本準則所稱指數投資證券,指證券商發行於到期時支付與所追蹤標的指數表現連結之報酬,並在證券交易市場交易,且投資人之申購、賣回採現金交付之有價證券。
前項標的指數,應符合下列條件,且不得涉及新臺幣匯率指標:
一、指數編製者應具有編製指數之專業能力及經驗。
二、指數應對所界定之市場具有代表性。
三、指數成分應具備分散性及流通性。但經主管機關核准者,得不具備分散性。
四、指數資訊應充分揭露並易於取得。
五、無違反法令規定或不宜列為標的指數之情事。
指數投資證券應於名稱中明確顯示所追蹤之指數或指數表現。
指數投資證券以追蹤標的指數之正向倍數或反向倍數表現者,應於名稱中明確顯示所追蹤標的指數之單日正向倍數或反向倍數表現。
證券商申報發行或增額發行指數投資證券,應具備下列資格條件:
一、須為同時經營證券經紀、承銷及自營業務之證券商。
二、最近期經會計師查核簽證之財務報告淨值達新臺幣一百億元以上,且不低於實收資本額;財務狀況符合證券商管理規則第十三條、第十四條、第十六條、第十八條、第十八條之一及第十九條規定。
三、最近六個月每月申報之自有資本適足比率達百分之二百五十以上。
四、最近三個月未曾受主管機關警告處分。
五、最近半年未曾受主管機關命令解除或撤換其董事、監察人或經理人職務處分。
六、最近一年未曾受主管機關停業處分。
七、最近二年未曾受主管機關撤銷部分營業許可處分。
八、最近一年未曾受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證券交易所)、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以下簡稱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依其章則處以停止或限制買賣處置。
證券商不符前項第四款至第八款之條件,但其情事已具體改善,並經主管機關認可,得不受其限制。
證券商發行指數投資證券,應按月依其流通餘額提撥一定比例之履約保證金。
證券商發行指數投資證券總額,不得超過最近期經會計師查核簽證之財務報告淨值之百分之五十。但證券商為辦理增額發行,且已增提履約保證金者,不在此限。
證券商於指數投資證券存續期間,如淨值未達前條第一項第二款規定,或自有資本適足比率未達前條第一項第三款規定,應增提履約保證金。
前三項履約保證金應向櫃檯買賣中心繳存,其提撥比例、繳存、保管、給付及退還之管理辦法由櫃檯買賣中心會同證券交易所擬訂,報請主管機關核定;修正時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