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全國法規資料庫

列印時間:113/04/19 02:23
:::

編章節條文

第 三 章 機械部分
第 一 節 制動器
吊升裝置及起伏裝置,應設置控制荷物或伸臂下降之制動器。但使用液壓或氣(汽)壓為動力者,不在此限。
前項之制動器,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制動轉矩值應為承載相當於額定荷重時,起重機吊升裝置或起伏裝置中最大轉矩值之一‧五倍以上。
二、吊升裝置或起伏裝置分別設置二個以上之制動器時,制動轉矩值為各制動器制動轉矩值之總合。
三、應設置起重機動力被遮斷時,能自行制動之設備。但以人力操作者,不在此限。
四、使用人力操作者,應設置擋齒裝置或擋鍵,並應符合下表規定:
┌───────┬──────────┬─────────┐
│操作方式 │制動力(牛頓) │制動行程(公分) │
├───────┼──────────┼─────────┤
│腳踏式 │300 以下 │30以下 │
├───────┼──────────┼─────────┤
│手動式 │200 以下 │60以下 │
└───────┴──────────┴─────────┘
前項第一款之制動轉矩值,摩擦阻力不予列計。但使用效率值在百分之七十五以下之蝸桿蝸輪機構時,其摩擦阻力所生轉矩值之二分之一,得計入制動轉矩。
起重機之直行裝置應設制動器。但下列起重機,不在此限:
一、設置在屋內,操作人員於地面上操作,並隨荷物移動,且符合下列規定之一者:
(一)直行輪軸承為滑動軸承。
(二)直行輪軸承為滾動軸承,且直行額定速度在每分鐘二十公尺以下。
二、以油壓作動者。
三、以人力作動者。
起重機之橫行裝置應設制動器。但下列起重機,不在此限:
一、設置在屋內,且橫行輪軸承為滑動軸承者。
二、設置在屋內,操作人員於地面上操作,橫行輪軸承為滾動軸承,且橫行額定速度為每分鐘二十公尺以下者。
三、吊運車以油壓作動者。
四、吊運車以人力作動者。
資料來源:全國法規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