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全國法規資料庫

列印時間:113/04/25 07:34
:::

編章節條文

法規名稱: 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
法規類別: 行政 > 經濟部 > 產業目
附檔:
※歷史法規係提供九十年四月以後法規修正之歷次完整舊條文。
※如已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公告變更管轄或停止辦理業務之法規條文,請詳見沿革
第 二 章 電燈及家庭用電器具
第 五 節 屋外照明裝置工程
(刪除)
屋外照明之配線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應儘量避免與配電線路、電信線路跨越交叉。
二、電桿、鐵塔、水泥壁等處所裝置者,應按導線管或電纜裝置法施工。
三、距地面應保持五公尺以上。但不妨礙交通或無危險之處所,得距地面三公尺以上施設之。
四、不得使用懸吊式線盒及可撓軟線,燈頭應使用瓷質防水或其他相同功能者。燈頭朝上裝置者,應有遮雨防水燈罩或採用特殊防水燈具。
五、在易受外力損傷之處所,以採用金屬導線管裝置法施工為原則。
六、屋外照明應依第一章第八節之一分路規定設置專用分路,並裝設過電流保護裝置。
(刪除)
(刪除)
(刪除)
(刪除)
(刪除)
本條文有附件 第 137 條
(刪除)
以支桿作為幹線或分路之最終跨距支撐者,應具足夠強度,或由斜撐或支線支撐,以安全承受架空引下線之張力。
屋外照明採用多芯電纜,並以架空方式跨越者,其對地高度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三公尺以上:對地電壓一五○伏特以下,且僅得跨越行人可到達之地面及人行道。
二、三.七公尺以上:對地電壓三○○伏以下,跨越住宅區及其車道,及卡車不得通行之商業區。
三、四.五公尺以上:位於前款所列區域,其對地電壓超過三○○伏特者。
四、五.五公尺以上:跨越巷道、道路、卡車停車區域、農地、牧場、森林及果園等非住宅區車道及有車輛行經之其他區域。
(刪除)
屋外照明配線之導線線徑及支撐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架空個別導線:
(一)架空跨距一五公尺以下:導線線徑不得小於五‧五平方公厘。
(二)架空跨距一五公尺至五○公尺:導線線徑不得小於八平方公厘。
(三)架空跨距超過五○公尺:導線線徑不得小於一四平方公厘。
(四)附有吊線裝置時,兩支撐點距離不限制,得使用線徑三.五平方公厘以上之絕緣導線。
(五)吊線兩端支撐點應加裝拉線礙子。
二、節慶彩燈照明:
(一)除使用吊線支撐外,用於燈串照明之導線不得小於三.五平方公厘。
(二)架空跨距超過一二公尺時,導線應由吊線支撐。
(三)吊線應由拉線礙子支撐。
(四)導線或吊線不得附掛於火災逃生門、落水管或給排水管路。
裝設於建築物、構造物或電桿上之導線保護應符合第二十九條之四十三規定。
建築物或其他構造物外側之管槽應設計可排水且適用於潮濕場所。
金屬導線管垂直裝置時,其管口應裝設防水分線頭,以防水氣進入。
管槽自地下配電系統引入建築物或其他構造物時,應依第一百八十九條規定密封。
備用或未使用之管槽應予密封。
密封材料應可與電纜之絕緣、遮蔽或其他元件一併使用。
(刪除)
位於建築物或構造物外之屋外照明,應使用絕緣導線或電纜。
屋外電纜或管槽內之絕緣導線,除MI電纜外,應為橡膠被覆型或熱塑型;其位於潮濕場所者,應具有濕氣不能滲透之金屬被覆或經設計者確認適用於此場所者。
屋外照明燈具對地電壓不得超過一五○伏。但裝設於下列場所者,得不超過三○○伏:
一、燈具裝設於離地二‧五公尺以上之建築物或構造物外或電桿上。但非螺紋型燈座或維修時不露出帶電組件者,得不受二‧五公尺高度限制。
二、裝設於距離門窗、陽台或安全門梯九○○公厘以上之處所。
三、供公眾使用之路燈裝置於離地三‧五公尺以上之人行道,或裝置於離地四公尺以上之車行道。
本條文有附件 第 144 條
(刪除)
(刪除)
(刪除)
資料來源:全國法規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