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

加入資料夾:

最高法院刑事判例

依據司法院於民國108年1月4日修正、同年7月4日施行之「法院組織法」第57條之1,「最高法院於中華民國一百零七年十二月七日本法修正施行前依法選編之判例,若無裁判全文可資查考者,應停止適用。未經前項規定停止適用之判例,其效力與未經選編為判例之最高法院裁判相同。」
裁判字號:
28 年非字第 43 號
裁判日期:
民國 28 年 09 月 27 日
資料來源:
最高法院判例要旨下冊(民國 16-77 年刑事部分)第 378 頁
最高法院判例要旨下冊(民國 16-92 年刑事部分)第 381 頁
最高法院判例要旨(民國 16-94 年刑事部分)第 326 頁
最高法院判例全文彙編-民國 20 年~38 年刑事部分(20~29 年)(
105年10月版)第 692-693 頁
要旨:
刑法第三百二十九條之強暴脅迫,以當場實施者為限,如在脫離犯罪場所 或追捕者之視線以後,基於別種事實而實施時,則雖意在防護贓物或脫免 逮捕,亦不過為另犯他罪之原因,與前之竊盜或搶奪行為無關,自不能適 用該條以強盜論。被告竊得某甲之驢,在某處出售,為甲之岳父某乙撞遇 ,向前盤詰,被告偽稱買自客人,納有畜稅,邀乙到畜稅代徵所查問,行 至附近崖下,即將乙殺害,牽驢逃去。是被告事後之犯罪意思,雖在防護 贓物或脫免逮捕,要不過為殺害乙之原因,與竊盜臨時行強兩不相涉,於 法應以殺人與竊盜併合論科。
編註:
1.本則判例,依據民國 108 年 1 月 4 日修正,108 年 7 月 4 日 施行之法院組織法第 57 條之 1 第 2 項,其效力與未經選編為判例 之最高法院裁判相同。